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电池资讯
赛福天:安徽美达伦TOPCon电池项目预投产 光伏布局再迎重大突破
2023-11-08 10:33

11月7日,赛福天(603028)安徽美达伦高效TOPCon电池项目正式步入预投产阶段,标志着赛福天在光伏赛道上的布局迎来重大突破。

在预投产仪式上赛福天董事长范青表示,2022年公司成功布局新能源光伏赛道,旨在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实现“守护城市初心,筑造绿色未来”的企业愿景。今年以来,随着产能落地和大单签署,公司光伏电池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收入利润快速增长。此番预投产的“安徽美达伦高效TOPCon电池项目”,是公司作为光伏赛道上的奇兵劲旅,快马加鞭实现战略突破的关键一环。

据悉,该项目位于安徽省明光市明光经开区产城新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273亩,规划建设10GW的TOPCon电池产线。项目分两期建设,此次预投产的一期建设产能为5GW。项目主打产品为182*182、210*182N型单晶高效TOP-CONSE电池,采用PECVD法隧穿层、Poly层、原位掺杂层的“三合一”制备,具有低成本、高转化率、低衰减率、高可靠性、高发电性能等竞争优势,有望在市场上获得更多溢价。

钢丝绳龙头成功跨界光伏领域,打开“第二增长曲线”

赛福天为全球特种钢丝绳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电梯用钢丝绳、起重用钢丝绳及索具,其中电梯用钢丝绳市占率为全球前二。在深耕钢丝绳领域的同时,赛福天前瞻性布局光伏电池片领域,顺利打开增长曲线第二极。

2022年12月,赛福天成立赛福天新能源,持股51%,正式进入光伏行业。2023年6月,赛福天新能源收购南京美达伦100%股份,间接持有安徽美达伦51%股份,聚焦光伏电池片业务,成为集PERC电池以及N型TOPCon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新能源企业。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赛福天凭借多年的精细化管理和制造业经验,实现了PERC电池出货量的大幅增长。随着P型电池效率接近理论极限,N型TOPCon电池有望成为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其市占率将由2022年的7%提升至2023年的25%-30%。在此背景下,赛福天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快了N型TOPCon电池业务的研发和生产。同时,赛福天决定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赛福天新能源研究有限公司,旨在针对未来新兴技术如XBC电池、钙钛矿等进行技术储备,同时在技术工艺层面进行早期研发,为后期商业化落地做基础准备。

此外,围绕光伏产业链,赛福天逐步向下游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储能业务进一步延伸,面向终端客户提供“融合智慧能源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赛福天未来的经营品类将更加丰富,也将为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产能布局快速推进,在手订单饱满保障业绩成长

财报显示,受益于电池片产能落地和订单批量交付,赛福天向新能源转型成果凸显,业绩持续高增。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24.36%,实现归母净利润3,950.21万元,同比增长93.18%。

赛福天已与头部光伏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与协鑫集成、晋能清洁、华耀光电、一道新能签署销售框架协议,累计订单金额超24亿元。未来随着电池片订单的陆续交付,新能源业务有望对其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赛福天产能布局加速,亦为订单交付提供了有力支撑。2023年年初,赛福天徐州PERC电池项目顺利投产,电池出货量快速增长。在此基础上,其迅速推进安徽明光N型TOPCon电池生产基地建设,并于2023年第四季度顺利实现一期5GW的N型TOPCon电池预投产。

另外,赛福天表示,海外市场是其光伏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市场布局成熟后,公司将按计划布局海外市场,预计年前初步确定海外建厂地点选择、产能规模、产品技术路线等要素。随着未来海外电池片生产基地的产能释放,可有效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可观助力。

作者:证券时报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