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上游市场
天华新能拟收购天华时代60%股权
2023-05-26 11:22

天华新能5月2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苏州天华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天华能源”)签署了意向协议,对收购苏州天华时代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天华时代”)60%股权达成了初步意向。天华时代主要从事新能源领域的股权投资业务,目前持有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VZ Minerals Ltd(简称“AVZ”)、Lithium Plus Minerals Ltd的股权,两家公司主要从事锂矿和其他矿产的勘探、开采业务。

间接增持AVZ

本次股权收购系关联交易。公告显示,天华能源持有天华时代75%股权,宁德时代持有剩余25%股权。而天华能源由天华新能董事长裴振华持股90%,由裴振华的女儿裴雯持股10%。

天华新能本次收购天华时代股权,将进一步扩大其在AVZ中的权益。根据AVZ在2022年6月30日发布的股权名册,天华新能子公司天宜锂业系AVZ最大单一股东,持股6.73%。双方在锂矿业务层面关系密切。2021年3月,天宜锂业与Dathcom(非洲Manono项目公司)及AVZ签订了《承购协议》,天宜锂业向AVZ采购锂辉石精矿,首期采购期限自Dathcom开始供货之日起3年(到期后买方可以选择再延长2年),天宜锂业每年购买20万吨(±12.5%)锂辉石精矿。

2021年9月,裴振华控制的天华时代以2.4亿美元取得Manono项目24%股权,与AVZ合资开发非洲Manono项目。Manono项目有望于2023年产出锂精矿。

天华新能在2022年年报中称,Manono锂矿项目资源禀赋优越,量产后有望成为公司最大的锂精矿供应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天华新能积极布局锂精矿供应渠道,公司与Pilgangoora、AMG、AVZ、环球锂业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另外,天华新能先后投资了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PREM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QXR,PREM控制的Zulu锂钽项目位于非洲津巴布韦,QXR控制的Turner River和Western Shaw锂矿勘探项目位于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

作者:中国证券报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