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行业信息 > 燃料电池 > 文章详情
 

“元泰能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打造新一代碱性制氢隔膜产品

 2023-12-22 10:07    36氪
   

碱性制氢隔膜研发商——元泰能材于近日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浪潮资本和开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资金主要用于团队扩建和产品开发。

元泰能材是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孵化的企业,立足制氢产业关键卡脖子材料——复合隔膜。在位于氢产业链上游的制氢环节,常见的电解制氢技术路线包括碱性电解(ALK),质子交换膜电解(PEM)、固体聚合物阴离子交换膜电解(AEM)、高温固体氧化物电解(SOEC),其中碱性电解水目前技术成熟度最高,并已实现商业化,而碱液制氢隔膜是元泰能材目前的核心产品。

本轮投资人、海南百川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恒飞认为,国内的电解槽装机量将长期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这其中以碱性电解槽为主流趋势。作为碱性电解槽的核心零部件——隔膜,这个细分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及投资价值。元泰能材作为第三代复合隔膜的研发制造团队,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借着政策的春风,未来一定能够随行业的发展成长为以优质隔膜产品反哺氢能行业的独角兽。

与此同时,由方正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方正和生管理的北京大学第一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也参与了元泰能材本轮投资。投资业务董事吉立寅说:“我们持续看好绿氢与电解槽市场的稳步增长,在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中上游环节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元泰能材的团队与其持续改进优化的复合隔膜产品,辅以其膜仿真技术平台和隔膜检测软硬件平台,已体现出了优异的产品特性。未来随着量产爬坡,将会对碱性电解水制氢市场的发展提供助力。”

突围关键材料“卡脖子”,优化产品能力

隔膜是改善制氢性能、成本的关键抓手。目前高性能隔膜国外占比超过90%,导致制氢系统成本和氢气成本居高不下,亟需开发国产高性能隔膜。

36碳了解到,元泰能材开发的Simo软件平台,可用于观测、指导、优化隔膜产品开发。此外,公司制定新的流程体系,开发了针对复合隔膜的20多项性能测试指标和方法,可根据场景及客户需求订制隔膜产品。

一体化复合团队,从真实场景出发打造产品

元泰能材团队成员主要来自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孵化的能源材料企业,是具备产学研一体化背景的复合型团队,核心成员均为清华博士后和博士。

公司CEO李洋洋介绍,团队成员具有产学研一体化背景,是元泰能材的一大优势。公司强调以场景定义产品,团队对材料开发、锂电池、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等具有多年实践经验,能够从电解槽或碱性电解制氢系统的视角去理解和开发隔膜产品,精准掌控配方、工艺和设备匹配的know-how技术,而不只将隔膜作为单一材料产品。

“要将电解槽的核心性能发挥到极致,需要强调组合的概念,学科交叉+产学研用,才能点亮能原材料的科技树。”在李洋洋看来,制氢领域的核心材料、系统集成、场景开发处于同步阶段,甚至高度重合,单一类型的研发人员难以实现从系统出发,在真实场景下去理解隔膜产品。

元泰能材产学研一体化团队背景的优势,在于成员了解制氢系统的原理构成并具有实践经验,能够理解在真实场景下如何发挥设备和系统的最大效果,将隔膜与场景进行更好适配,满足客户对于制氢设备性能的需求和痛点。

团队的复合背景,也让元泰能材有能力打造和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产品服务。在计算模拟方面,元泰能材基于前期储备的知识理论,进行跨界创新,自主开发了完全国产化膜过程仿真软件Simo,提出隔膜V型开发流程,可以降低产品的开发周期与成本,同时可以帮助客户进行智能化设备检测和管理。

平台式开发寻优,拓展产品体系搭建

隔膜是电化学器件的“心脏”,隔膜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解槽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目前,大宽幅一致性是隔膜行业产品研发的核心难点。

元泰能材的研发优势就在于可以对产品材料进行微观、宏观控制,达到分子级表面控制。在设备方面,公司突破了大宽幅微米级别控制技术,能够有效提升产品的一致性。

隔膜根据材料的不同,分为传统石棉隔膜、PPS隔膜、复合隔膜。目前,第三代复合隔膜在全球范围迅速发展,产品性能不断提升,而元泰能材研制的新三代复合隔膜产品已达国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公司改变传统的多孔物理隔膜产品思路,转向离子聚合物,加速第四代、第五代隔膜产品研发。

除此之外,公司思考从第一性原理出发,进行科学的平台式开发。“我们从制氢领域切入,打通整个研发平台,优化整个生产过程,将系统科学与物质科学进行结合,推进更多膜产品的开发。”李洋洋说,“公司致力于研发共性膜,除了碱液制氢隔膜之外,也在研发适用于AEM等其他路线的隔膜产品。”

区别于传统模式下偏经验式的研发,元泰能材强调平台式迁移,依托平台式工具打造、工程经验积累和多背景团队组合,可以快速切入到第五代膜产品的开发,大大缩短中间的研发周期。“这样一来,元泰能材在氢能、电池、电解二氧化碳领域进行产品研发,也可以研发出适配的膜产品,不断拓展和完善产品体系搭建。”李洋洋说。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