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动态 > 文章详情
 

中电池协珠三角产业链调研侧记之二——佛山、广州篇

 2023-11-05 21:18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2023年10月下旬,借在深圳召开“2023中国国际新型储能发展峰会”的机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及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王建新分别率队到珠三角地区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本次集中调研包括20家企业和机构,通过实地走访,一方面深入企业了解当前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或困难、对行业有序发展的意见建议等,以期通过协会平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深入交流,增进了与会员间的感情。本次调研工作得到了相关企业、院所、地方协会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佛山篇
1、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10月19日上午,协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王建新、会员部主任吴丹、党建信息部主任张丽丽一行来到位于佛山市三水区的会员单位——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与公司副总裁余海军等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展厅。
邦普循环是协会废旧电池资源化利用分会会长单位,交谈中,双方就分会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王建新副理事长表示,协会将为分会开展好工作提供力量支撑,希望分会在产业政策研究、数据分析、标准制定、会议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引导电池回收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邦普循环”)创立于2005年,是国内领先的废旧电池循环利用企业,聚焦回收业务、资源业务与材料业务,为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一站式闭环解决方案和服务。作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邦普循环打造了上下游优势互补的电池全产业链循环体系,通过独创的定向循环技术,在全球废旧电池回收领域率先破解了“废料还原”的行业性难题,电池产品核心金属材料总回收率最高可达99.3%。邦普循环总部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目前在全球已设立广东佛山、湖南长沙、宁德屏南、宁德福鼎、湖北宜昌、印尼莫罗瓦利、印尼纬达贝七大生产基地;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邦普分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的测试验证中心、广东省电池循环利用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2、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10月19日下午,王建新副理事长一行来到会员单位——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调研,与公司锂电池装备部总经理李小云等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展厅。交流中,李小云总监介绍了企业整体生产运营情况,并向协会一行反映了一些行业共性问题。王建新副理事长介绍了当前行业运行形势,对企业反映问题表示重视,也对企业能够预判并采取措施应对需求下行表示肯定。当前行业面临一些问题,协会也将持续关注,充分发挥好职能并做好行业服务。


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从事高端装备制造,包括新能源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金银河2017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金银河是国内新能源电池连续化自动混浆设备领军企业、国内首家提供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电极制造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新能源装备产品包括:锂电池浆料连续化自动成套生产链、锂云母提取电池级碳酸锂连续化自动成套生产线、锂电池极片双面高速宽幅涂布机、锂电池极片精密辊压分切一体机、高效能双行星动力混合机等行业领先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集团业务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有机硅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国际业务等领域。


3、松柏(广东)电池工业有限公司
10月19日上午,王建新副理事长一行来到会员单位——松柏(广东)电池工业有限公司调研,董事长叶锦培、业务采购总经理叶蔓慧、生产总经理叶敏华等接待协会一行。双方就公司发展现状、行业运行趋势、协会重点工作等交流意见。在听取企业诉求环节,松柏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侵权仿冒对公司造成的巨大损失,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和执法力度。王建新副理事长对企业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并表示将协助企业在品牌保护等方面提供具体支持。协会一行参观了企业锌锰电池、扣式电池等原电池产线,对企业转型升级表示认可。

松柏于1980年成立,总办事处设立在香港,连同位于中国顺德的厂房,企业总共雇用了约1200名员工。起初以生产电池为主要业务,现已发展为一多元化综合性企业,除了电池生产外,业务范围更包括生产浆纸、五金及塑料制品工模制造、生产锌粒及锌片物料等。松柏在过去四十多年里,除了购入高科技自动化机器,更积极提高产品与员工质素,注重人才创新与环保生产的工作,是一次性电池生产行业的“环保先锋”企业。现时,已是香港主要电池生产商之一,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设备精良的生产设施,完善的化学和物理检测手段,确保质量优越稳定,从而得到广大顾客的良好口碑。公司生产的电池包括无汞碱性柱形电池,无铅碳性电池,无汞一次性钮扣电池,锂锰钮扣电池,镍氢可充电池,锂离子充电电池,最高生产量能达至20亿只。时至2021年,松柏成立专业团队,推出及销售一系列大型充电器,移动电源,太阳能块等电源产品,进军国际储能电源市场,目标成为由主力生产一次性电池成功转型至一次,二次电池同时兼备的工厂。

广州篇
4、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月20日上午,王建新副理事长一行走进会员单位——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与鹏辉总裁甄少强、海外储能总裁夏杨、总裁办主任张天来等进行座谈交流。双方探讨动力及储能行业发展现状,产品价格下行影响,欧洲新电池法规等议题,并参观了企业工厂。近年来,鹏辉在消费、动力和储能领域加快布局,尤其是储能领域实现快速发展,已形成产品体系健全、满足下游多样化需求的行业领先企业。


鹏辉能源是一家致力于电池技术创新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2015年上市,专注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二十余载。产品业务主要覆盖大型储能、家用储能、通讯基站储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光储充智慧充电以及消费电池等。鹏辉2011年进入储能电池领域,是国内最早涉足储能电池的企业之一,提供电芯、PACK、电池簇等产品,运用于发电侧及电网储能、工商业用户侧储能、UPS通讯基站备用电源和家用储能&便携式储能。


5、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
10月20日上午,王建新副理事长一行走进会员单位——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调研,与副院长胡良勇、国检中心部长李福通、国检中心副部长梁俊超、国检中心主任工程师邵丹等进行座谈交流。王建新副理事长介绍协会基本情况和开展重点工作,邵丹主任介绍国家化学储能材料及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情况,双方就电池检测、产品安全机理分析等问题深入交流,并就加强合作达成一致。随后,协会一行走进研究院锂离子电池、电池材料等实验室进行参观。


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是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的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质量检验机构、第三方国家校准、检测实验室。国家化学储能材料及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依托母体单位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于2016年4月经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发文批准挂牌成立。该中心是华南地区唯一的集储能材料和成品检验为一体的国家级法定第三方检测机构。该中心建有中国WTO-TBT/SPS新能源材料及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工信部锂离子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检验检测平台、广东省动力电池安全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公共测试平台、广州市动力与储能电池材料与器件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能为华南地区战略性新能源产业提供关键的科技支撑和辐射带动。中心检测产品涵盖原电池、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电池材料、相变材料、自然产品等六大类产品,共141个产品,涉及1700多个检测参数。


6、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月20日下午,王建新副理事长一行走进会员单位——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与董事长李建华、副总经理谢应军等进行座谈交流。李建华董事长对虎头发展历程进行详细介绍,公司“555”、“虎头牌”成功获“广州老字号”荣誉称号,希望依托科研技术沉淀,开辟新产品领域,做强中国民族品牌,并提出在碳性电池产业政策倾斜上希望得到相关部门和协会的支持。王建新副理事长对虎头百年品牌发展表示赞赏,希望企业重视技术研发,把握产品质量,发挥好民族品牌优势。


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干电池行业的骨干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年销售干电池超60亿只,外贸额超4亿美元,其销量、出口量、出口额、业务收入等在中国干电池行业名列前茅,名列中国对非洲出口企业百强榜第7位。公司主要产品有公司主要产品有干电池系列、蓄电池系列、照明系列、电池用电器具系列、应急电源系列、太阳能系列等系列的产品。公司拥有“555”、“虎头”、“TIHAD”、“Lighting”、“funmily”、“Wivin”等品牌。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