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动态 > 文章详情
 

中电池协珠三角产业链调研侧记之一——深圳篇

 2023-11-05 20:52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2023年10月下旬,借在深圳召开“2023中国国际新型储能发展峰会”的机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及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王建新分别率队到珠三角地区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本次集中调研包括20家企业和机构,通过实地走访,一方面深入企业了解当前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或困难、对行业有序发展的意见建议等,以期通过协会平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深入交流,增进了与会员间的感情。本次调研工作得到了相关企业、院所、地方协会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深圳篇
1、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10月20日上午,协会理事长刘宝生、综合业务部副主任宋翊、党建信息部冯思聪一行来到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与比亚迪集团首席科学家、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凌和平,汽车工程研究院前瞻技术研究部经理宋淦,弗迪电池总监谷天航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公司展厅



刘宝生理事长介绍了协会的近期工作、电池行业发展现状、现存问题和协会下一步重点工作,并就推动电池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刘理事长表示协会一直以来坚持服务为宗旨,努力做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以促进行业发展和提升协会服务水平为方向。廉玉波院长介绍了比亚迪汽车、电池、云轨等业务的发展情况。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表示未来将建立更紧密的沟通渠道。



比亚迪是一家致力于“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高新技术企业。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月,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在全球设立30多个工业园,实现全球六大洲的战略布局。比亚迪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并在这些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能源的获取、存储,再到应用,全方位构建零排放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比亚迪是香港和深圳上市公司,营业额和总市值均超过千亿元。弗迪电池作为全球领先的电池制造商,产品覆盖动力电池、储能及新型电池、消费类电池及零部件,构建了完整的电池产业链。

2、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10月18日上午,协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王建新、会员部主任吴丹、党建信息部主任张丽丽一行3人来到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会员单位——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研究院院长李玉坤、总经办主任熊军等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展厅。


交流中,贝特瑞介绍了公司整体情况,国内外产业布局,技术研发,以及出口相关情况。王建新副理事长介绍了协会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期望为会员搭建平台并做好服务,也希望贝特瑞发挥好行业龙头作用,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再接再厉实现突破。


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隶属于上市企业——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贝特瑞在新三板挂牌交易,2021年11月于北交所上市。贝特瑞是一家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技术领先、产品及产业链布局完善、国际与国内主流客户并重为特色,以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及石墨烯材料为核心产品,行业地位突出的新能源材料研发与制造商。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贝特瑞子公司,聚焦新能源领域关键材料和前沿技术的开发,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为两翼,打造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材料研究平台。

3、深圳市中金岭南科技有限公司
10月18日上午,王建新副理事长一行3人来到会员单位——深圳市中金岭南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与王宏群副总、刘洋博士、孙颖等进行座谈交流。中金岭南详细介绍了企业布局、主要产品,并对锌合金出口退税、锌粉道路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映,希望协会能够帮助协调解决。王建新副理事长感谢中金岭南多年来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协会将对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积极反映。今后希望加强交流,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深圳市中金岭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金2.8亿元,拥有赣州高能公司等控股及全资子公司3家。中金岭南科技公司是国内主要的碱性电池用无汞锌合金供应商,掌握碱性电池用无汞锌合金相关核心技术,并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产能20000吨/年,系列产品近三年产值达15亿元,产销量稳居世界前列。控股子公司赣州市中金高能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2550万元,致力于二次电池材料的研究与生产;公司以锂电池关键材料和镍电池关键材料为产业方向,已形成镍电池和锂电池极板材料系列。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鑫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圆柱锂电池极耳相关产品的生产及研发,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慢速电动车等方面,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


4、深圳市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月18日下午,王建新副理事长一行3人来到会员单位——深圳市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公司董秘彭亚林、财务总监黄毅、董事办经理伍冬瑞、袁宝鑫热情接待。通过介绍公司情况及参观生产线,王建新副理事长对公司短期内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希望曼恩斯特在涂布模头这一专精特新领域继续保持技术创新,为锂电设备国产化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市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涂布技术研发、应用为核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已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成为国际先进的涂布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并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涂布模头第一股。目前,公司积极拓展涂布技术在周边新型领域的应用,如氢燃料电池电极涂布,钙钛矿太阳能涂布,MLCC涂布、半导体领域相关涂布等,致力于打造下一个进口替代。


5、深圳市铂纳特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10月18日下午,王建新副理事长一行3人来到会员企业——深圳市铂纳特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并在运营总监彭榴、技术总监万克存、人事总监吴杰、项目专员姚蕾陪同下参观锂离子电池注液机制造车间。通过交流了解到,今年动力锂电市场增幅不及预期对设备企业带来较大影响,储能成为市场新增长点。王建新副理事长表示,协会通过搭建服务平台为装备企业提供渠道,今后将加强交流,做好信息服务,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



深圳市铂纳特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深圳宝安,是一家集精密注液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全自动转盘注液机、全自动直线注液机、手套箱注液机、真空腔注液机、单站式注液机、等压注液机、科研注液机;精密注液泵有:电动泵、数字泵、陶瓷泵;配套设备有:电芯组装线、智能输送线、转盘抽气机、转盘测漏机、真空打胶机、手套箱。公司一直专注于各种流体自动注液设备的研发与创新,产品广泛应用于电池、医药、军工、中科院等各种需要精密注液的应用领域,尤其在锂离子电池精密注液设备的研发与制造上独有心得,锂离子动力电池注液设备的制造更是行业的先行者。


6、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月25日下午,王建新副理事长一行来到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星源材质总工程师、隔膜技术研究院院长高东波、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艳杰、CTO助理何延丽进行了座谈,对隔膜行业发展趋势,原材料安全和卡脖子技术等内容,双方充分交换意见。


深圳星源材质成立于2003年,是全球锂电池隔膜行业领跑者。2016年,星源材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星源材质形成了以深圳总部为中心,以深圳、合肥、常州(两地)、南通、欧洲瑞典、佛山和东盟(规划中)八大生产基地为依托,深圳、日本大阪及德国等研发中心并存的全球战略布局。产品涵盖锂电池干法、湿法、涂覆隔膜,成为了全球行业产品种类最多、质量最优的锂电池隔膜企业。凭借锂电池隔膜强大的技术优势,星源材质实现了锂电隔膜的国产化,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并开启了我国锂电隔膜的国产化道路,成为国内最早批量出口海外市场的隔膜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及储能电站等领域,并成功在航天航空领域取得应用,为我国产业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到2027年,公司产能将达到160亿平方米,位居全球行业领先地位。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