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活动信息 > 专题专栏 > 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 > 文章详情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隆重召开

 2020-11-04 14:25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于2020103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精神,认真总结“十三五”电池行业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回顾总结第七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情况,选举产生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研究探讨中国电池行业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思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 大会会议现场

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原轻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善梅、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换届领导小组组长杜同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何艺、哈尔滨工业大学胡信国教授等有关部门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代表中到会的大多数都是来自各企业的主要领导,协会理事、会员及媒体代表近180人出席,盛况空前。

   大会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秘书长朱业耘主持。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作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章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会费缴纳和使用管理办法》《关于成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新能源新材料数据信息中心议案》《关于成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议案》。

图 会议代表现场投票

   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换届选举暂行办法》和《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章程》等有关规定,会议履行了换届选举程序,选出了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和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及监事会。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宝生当选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当选的副理事长有: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兼法人代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明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技术服务委员会主任王金良,轻工业化学电源研究所所长王海波,第七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保义、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祥奎,湘潭电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干江,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来,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海,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勇,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宝峰,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院长、总支书记吴建国,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吴锋教授,浙江野马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谷峰,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煜婷,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斌,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天任,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文玉,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龙,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主任黄学杰,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建国;第七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秘书长朱业耘当选为新一届秘书长;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姚令春当选为监事长。

图 嘉宾刘世锦作专题报告

会议组织了专题报告。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刘世锦作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明年展望》专题报告;深圳区块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深圳瀚德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郑建兵作了《区块链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专题报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何艺作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情况及新“固废法”实施对铅蓄电池行业影响》专题报告。

图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作重要讲话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电池行业是轻工传统行业,是重要的民生工业,是新能源产业和保障国防战略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电池工业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电池生产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165亿元,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国工业9.8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利润总额344亿元,同比增长27.3%,高于全国工业30.6个百分点。锂离子电池发展快速,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达到化学电池总量的60%;铅蓄电池坚持绿色发展,在产企业数量由1800家减少至350家,在产品绿色化、生产工艺清洁化、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原电池及原电池组主流产品基本实现无汞化;民用消费类镉镍电池已被锂离子电池、氢镍电池等新型电池替代。电池行业坚持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逐步从电池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在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过程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当好政府助手;二是反映企业诉求,维护行业利益,向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反映行业诉求;三是强化标准建设,提供标准支撑;四是重视品牌建设,培育示范企业;五是搭建多种平台,促进行业交流。同时,张会长要求电池行业和协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协会工作提出六点希望:一是在初心使命中增强服务指导能力;二是在转型升级中坚持生态绿色发展;三是在“三品”行动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在总结提高中做好“十四五”规划;五是在“六稳”“六保”中构建新发展格局;六是在党建统领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要引领行业重点攻克固态锂离子电池、无钴三元材料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新型铅蓄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核心关键技术,大力推广实施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氧化银电池、锌空气电池、扣式锌锰电池的自动化生产。按照初步规划,“十四五”期间,在一次电池全面实现无汞化的基础上,碱性化率由30%提升至50%;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续航里程由300公里提升至500公里以上。要推动电池行业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中转型升级。协会要引导行业企业,完善废旧电池评价体系、电池回收渠道体系、资源回收绿色处理体系,降低回收成本,提升处理技术,大力推进废旧铅蓄电池、镍电池、锂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回收利用率力争超过98%,促进电池行业循环经济快速发展。要引导行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创建绿色工厂,生产绿色电池,实现电池工业生态绿色发展。

图 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夏农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通过电池技术不断创新,制备技术不断完善,新型电池取得积极进展,我国电池行业取得较快发展,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发改委高度重视电池行业发展,从产业规划、政策支持等方面不断强化对电池行业转型升级的宏观引导,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电池工业由传统产业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撑的基础产业转变,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夏农指出,2019年发改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明确了电池产业鼓励、限制、淘汰的产品、装备和工艺,为电池产业发展指出了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中使电池产业充分发挥内循环的支撑作用。希望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一如既往开展好各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发挥自身优势,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桥梁和纽带,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促进电池行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高延敏司长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致辞中表示,电池既是传统行业也是新兴产业,在国内国际上都保持较高活跃度。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和产业链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电池工业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规范化发展取得长足发展。高司长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拓展电池应用应不局限于动力、通讯、自行车、储能等领域,积极思考新的应用发展,要推动电池产业双循环发展,促进国内电池消费;二是推动电池产业在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三化”中的研发投入,推动产业高水平发展;三是做好电池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四是做好规范条件动态管理和监测,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五是深度关注电池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和强化电池产业的优势地位,提高电池产业现代化水平;六是希望在新一届理事会将电池行业推向新台阶,并预祝大会成功。

图 刘宝生理事长发表就职讲话

新当选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八届理事长刘宝生作了就职讲话。他表示第八届理事会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张崇和会长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和重塑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作用和在行业中的地位。感谢行业各会员企业对协会的支持并对第八届理事会新的班子的信任。电池协会是中国电池行业所有企业根本利益与整体利益的代言者,要以服务为核心宗旨,全心全意为会员企业服务,积极反映会员企业诉求,为政府提供政策决策依据,发挥协会为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他提出,未来协会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做好五方面平台搭建工作,包括搭建锂电池、铅蓄电池、原电池、氢燃料电池、镍氢等新型电池产业平台;创新搭建协作平台,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交流、大力支持和推动行业装备制造企业水平提升、加强与金融业合作,支持金融机构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和其他行业协会的合作,互促互进,实现共赢、加强和IT企业、信息企业的合作,为行业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资讯、引导电池行业认识和应用区块链技术、加强和媒体合作,及时有效的反映行业的动态、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工作计划、充实专家委员会并充分发挥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及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和咨询培训的支持作用、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根据协会定位,完善设置,充实完善高素质人才,为协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刘宝生理事长强调,协会将在政府、会员单位的支持、协助下,咬定宗旨和目标、创新意识和举措,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推进法制协会、创新协会、绿色协会建设,共同为中国电池工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蓬勃正能量。


图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