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动态 > 文章详情
 

第五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暨《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执行情况通报会圆满落幕

 2018-11-09 17:18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2018年11月4-5日,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主办,江西汇能电器有限公司、江西禾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京九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亚泰电器有限公司、江西圣嘉乐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振盟新能源有限公司、宜丰钜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暨《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执行情况通报会在江西南昌隆重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中国工程院、行业协会、宜丰县委的相关领导,全国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江西都市报、南昌电视台、宜丰电视台、电动车头条等媒体,以及国内外铅蓄电池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技术服务委员会主任王金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胡信国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红雨等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得到上级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院士顾大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学军,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中国工程院一局巡视员王振海等领导。同时,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宝生、双登集团董事长杨善基、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斌、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农、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国、旭派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泉、江西京九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顺、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印海燕、江西汇能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军及天能集团、超威集团、南都电源、骆驼集团、江苏海宝、天津杰士、荷贝克电源等电池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共聚一堂,就铅蓄电池新技术、新产品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进一步推进铅蓄电池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研究,实现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顾大钊院士致开幕词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赵金生理事长致欢迎词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顾大钊院士、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赵金生理事长,江西省宜丰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解鸳县长,京九公司吴国顺董事长在会上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高延敏司长、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在会上做专题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高延敏司长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高延敏司长通报了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执行情况。到目前为止,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公告5批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144家,通过铅蓄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产业集中度大幅度提高,工业装备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环境保护、职业健康的保障条件也得到显著改善。他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于2018年1月至8月组织专家组分别对江苏、浙江、安微、江西等8个省的43家已进入《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的企业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企业占公告企业总数的比例超过30%。大部分企业严格按照规范条件要求保持良好,个别企业出现倒退,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其中不符合规范条件企业已作出相应处罚,希望已列入公告名单企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须严格按规范条件要求执行,今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对已公告企业进行抽查。

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在会上做《以创新巩固铅酸电池阵地 靠技术推动三项任务进展》主题报告。杨院士说,铅蓄电池以其安全可靠、价格价廉、比功率高、生产工艺成熟、回收利用率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储能、动力、起停等领域。同时,铅蓄电池也遇到一些问题,如在价格、储能、通信领域等遇到了锂离子电池的挑战等。他强调,面对这些困难,铅蓄电池行业应该以技术创新提高铅蓄电池产品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高安全优势,继续推进完成“加力、延寿、摘帽”三大任务,呼吁政府抛弃成见和偏见,免除征收铅蓄电池行业消费税,由市场决定四轮低速乘用车的发展。

    全国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审核专家组组长王金良介绍了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抽查情况,详细介绍了抽查中存在主要问题的案例,包括证明性文件资料、工艺装备、环境保护、职业卫生、安全生产、节能要求和现场管理等内容,并依据规范条件和规范公告管理办法对已获得规范公告资质的铅蓄电池企业经营者提出了衷告和要求。

全国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审核专家组组长王金良教授做会议报告

全国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审核专家组胡信国教授做会议报告

    全国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审核专家组胡信国教授介绍铅蓄电池行业准入向规范条件提升的各项要求,从工艺装备、环境保护、职业卫生、安全节能、现场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与《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及审核要求的主要区别。

宜丰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解鸳县长致欢迎词

江西京九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吴国顺董事长致欢迎词

会议现

    会上,来自国内外26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研究方向和行业关注的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涉及铅碳电池、新一代起停电池、储能电池、高功率电池、长寿命电池、铅液流电池等电池技术,还涉及新型铅合金、碳材料、添加剂等新材料,快速化成等新工艺以及循环利用等领域。不仅有基础技术的研究,改良型新技术的研究产业化,还有前瞻性的新技术。

    在铅蓄电池应用领域,哈尔滨工业大学胡信国教授介绍电动汽车用铅蓄电池先进技术,并将其制造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和能源消耗与纯电动车制造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电动汽车用铅蓄电池先进技术更具优势;中国电力科学院电工所来小康所长介绍了我国储能系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建议铅蓄电池在储能系统应用中充分发挥产品性能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相比较传统的铅蓄电池,铅碳电池大幅度提高了循环寿命、比功率和低温性能,解决了硫酸盐化问题,发挥更大的性能优势。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戴长松教授、厦门大学杨勇教授、吉林大学林海波教授、杰士汤浅国际公司山口义彰部长、双登集团轮值总裁杨宝峰、超威集团首席专家刘孝伟、旭派电源副总经理戴德兵、上海西恩迪技术经理王曦、骆驼集团副经理史俊雷、圣阳公司经理尹政等高等院校教授和企业的专家分享近年来铅碳电池及其材料在储能、汽车起动、低速电动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在电池产品稳定性方面,解放军防化院曹高萍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近些年针对如何提高全铅液流电池稳定性而进行的电极和电解液等方面的研究及全铅液流电池面临的挑战。风帆公司王丽斋经理就中心机房用高倍率电池的可靠性控制技术做了相关报告。

    在电池材料和添加剂改良方面,华南师范大学陈红雨教授分享该团队近年来铅蓄电池用铅基合金的研究进展。扬州大学许文林教授还介绍了铅蓄电池正极活性材料添加剂的作用机理及其应用。华富集团吴战宇博士介绍了相变储能材料对于蓄电池高低温性能的影响。

    在电池工艺提升方面,荷贝克电源德国公司研发总监Bernhard Riegel博士就如何提高工业用铅蓄电池能力效率介绍该公司的研究进展。天能电池集团郭志刚副院长介绍动力电池加酸和化成过程中温度和物相的变化。风帆公司孙海涛经理还介绍了叠板码放方式下不同位置对生极板成分的影响。江苏金帆电源李科经理介绍了铅蓄电池快速脉冲化成技术,可有效缩短化成时间,降低成本。

    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备受关注,东南大学雷立旭教授会上分享了铅蓄电池循环生产的新技术,废旧铅蓄电池拆解的铅粉直接通过化学处理得到硫酸铅直接用于铅蓄电池的生产,去除铅冶炼环节,保护环境。

    最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金良教授做会议总结,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会议圆满成功。 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其影响力和权威性得到了广泛认可,受到行业的一致好评,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成为国内铅蓄电池行业影响力较大、层次较高的专业性技术会议。此次会议,不仅有业内、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来自全行业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级别以上48人到会,会议受到了行业的高度重视。“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自2010年举办以来,对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以及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重要的引导作用。

    2019年是铅蓄电池诞生160周年,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研究新技术,加快新技术的产业化,特别在提高能量密度、连续自动化生产装备研发等方面进一步给铅蓄电池“加力”,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