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塑协第九届锂电池和隔膜市场与工艺技术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8-04-04 15:50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我会赵金生理事长到会祝贺并致词 

近日,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主办(电池隔膜专委会承办)、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协办的第九届锂电池和隔膜市场与工艺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保定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电池隔膜、相关材料,隔膜设备制造,锂电池生产企业的领导、专家等各方面人士近400人参加会议。

河北省保定市工信局局长到会对会议表示祝贺,介绍了包括风帆、乐凯等知名企业在内的保定市工业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情况,对未来雄安新区国家战略实施,为保定市创造的难得发展机遇充满信心。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代理理事长朱文玮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对本次会议探讨的专题,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电池隔膜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锂电池隔膜中高端领域国产化步伐,是新时期电池隔膜行业的艰巨任务,提出了有关要求和希望。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赵金生理事长到会致辞。赵理事长在致辞中,对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和电池隔膜专业委员会一直以来的真诚热情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

赵理事长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简要沟通交流了“十二五”以来,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指引下我国电池工业健康稳步发展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电池工业始终坚持从三个方面把握发展方向:

首先,确保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总体布局的需求。“十二五”期间,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带动了电池市场的旺盛需求,为电池工业增添了强劲发展动力,产业结构出现重大变化,一是带动了锂电池、高能一次电池等产品快速增长,国产化率明显提高;二是铅蓄电池行业经行业规范,加快了新型铅蓄电池研发与产业化步伐,为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三是氢镍电池为纯油电混合动力乘用车配套技术已经成熟;四是一次电池产业履行国际汞公约,经过多年努力,已基本实现无汞化;五是全行业总体经营收入跃上新台阶,实现大跨度增长。2017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跃升到6538.34亿元,同比增长26.45 %;其中锂离子电池占比为57.34%

其次,坚持把打造绿色产业,作为电池工业发展的目标和根基。“十二五”期间,电池行业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为着力点,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电池工业绿色制造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除进一步提高相关排放标准和准入门槛外,示范推广一批先进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节能减排适用技术,逐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促进了电池工业可持续发展。;还受国家安监总局委托,组织部分锂电企业制定《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安全规范》,将以国家安监总局行业标准发布。

再次,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需要,走协同创新发展之路。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愿意和中国塑协协办、支持电池隔膜专委会每年度的专业研讨会,是因为电池隔膜与电池制造产业链连接紧密,需要电池制造行业和电池材料的隔膜(包括电解质)行业,联手加速推进产业链之间协同创新,化解因电池材料与国外先进水平仍存在差距较大,制约我国电池工业整体水平提高的瓶颈。近年来,由政府搭台,社会组织配合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各类活动非常活跃,一大批由国家支持、企业合作的创新研发项目和成果推广,效果连连。

赵金生理事长最后指出,中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希望锂电池产业链共同携手,按照党的十九大指引的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生产出更多高质量好电池而共同努力做出应有贡献。

图 赵金生理事长在会上致辞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