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活动信息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 > 文章详情
 

张天任代表:四轮低速电动车不应排除铅酸蓄电池而只用锂电池

 2018-03-12 09:53    澎湃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坚持市场导向、双轮驱动发展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满足新时代交通工具多样化需求的建议。
    近几年来,四轮低速电动车作为一种新型的短途交通工具,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经济实惠、便捷安全”的特点,受到百姓欢迎和市场青睐。
    2016年10月13日,国务院明确提出“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意见。目前,《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草案)》正在制订中,其中铅酸蓄电池是否被排除在技术条件之外是至关重要的关键所在。
    张天任认为,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排除铅酸蓄电池是不合理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如果《草案》要求动力蓄电池产品只能使用动力锂离子电池,这将否定国家已经发布实施的同属性标准,是不严肃不公平的。
    其次,这将偏离中国国情和四轮低速电动车动力蓄电池普适性市场主流,是不科学不现实的。铅蓄电池拥有170余年发展历史,技术成熟、安全可靠、价格低廉,应用极其广泛,目前四轮低速电动车市场95%以上配用的都是铅蓄电池,铅蓄电池年使用量不到燃油车的十分之一。
    第三,这将造成锂资源浪费和潜在的巨大环境污染隐患,是不循环不环保的。中国已探明锂资源储量中80.54%的类型是盐湖型,约占80.54%,在开采和加工过程中非常容易对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加上中国尚未建立废旧锂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据测算,预计2018年中国动力锂电池报废量将达14Gwh,超过17万吨,将会给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
    基于上述分析,张天任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市场主导、双轮驱动,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并行。建议学习发达国家经验,在鼓励锂离子动力电池创新发展的同时,不排斥铅蓄电池的广泛应用与发展。
    二是坚持政府监管、公平公正,科学制订技术条件标准。非常期盼制定“技术条件”标准工作在有关司指导下,对电池行业和整车制造企业、专家意见给予充分理解和高度重视,引导、协调相关协会、学会和标准化技术组织,纠正对铅蓄电池的偏见,增强对各类国标规范性的认同。
    三是坚持规划引领、试点推广,切实推动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