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动态 > 文章详情
 

第三届江西(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合作推进会暨中国(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召开 我会作为支持单位出席会议

 2017-11-23 10:08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第三届江西(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合作推进会暨中国(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11月17日在宜春召开。国内锂电新能源产业知名院士、专家,国家有关部门司领导、有关行业组织、企业代表、投资者等近500人齐聚一堂,展示和发布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共同探讨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方向。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专职副理事长王敬忠、副理事长黄学杰应邀出席会议。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蔡晓明到会讲话,中国工程院郑锦平院士代表专家讲话,科技部高新司和工信部信息司基础处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工作。我会赵金生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与宜春市政府签订了《宜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届锂电新能源产业合作推进会暨国际高峰论坛旨在充分发挥宜春锂矿资源优势,搭建对外合作平台,推进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大“亚洲锂都”影响力, 13名专家在论坛会上就锂离子电池发展现状与关键技术、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体系演变、高储能锂电池芯安全策略、全固态薄膜锂离子电池、石墨烯在储能领域的应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展望等大量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演讲。会议期间共有17个项目签约,签约资金达81.1亿元。
    赵金生理事长在致辞中,对本届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次盛会召开,正值全党全国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处在这样一个时期,回顾近五年来在我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电池工业走过的道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一系列论断和勾绘的发展蓝图,为我们增添了在新起点上,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电池工业强国的自信心。电池工业从来没有象跨入新时代以来这样,从资源材料到产品设计、从工业领域到终端消费、从绿色制造到生态文明,从党和政府到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着电池工业和产品品质的绿色发展前景,期盼我们加快步伐,提供更多更好的放心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需要。

图 赵金生理事长致辞
    从过去五年看,电池工业坚定不移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全行业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推动了由传统产业向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配套的基础性产业的转变。2016年,我国电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到 5,501.17亿元,同比上年度增长18.79%。累计完成利润总额首次突破300亿元,达到373.37亿元,同比上年度增长37.37%。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锂电池产业发展迅猛,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动力锂电池的需求已延伸到上游锂矿资源、正极、负极、隔膜与电解液等相关材料产业;2016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制造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823.96亿元(占51.33%),同比上年度增长33.28%;累计完成利润总额235.58亿元(占63.1%),同比增长73.43%。
    中共宜春市委、市人民政府早在“十二五”筹备规划初期就审时度势,依托得天独厚的锂矿资源,确定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战略选择,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首,初步形成了从锂资源开发、锂原材料与锂电池生产、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其它应用锂电池产品,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经过多年努力,攻克了利用锂云母生产碳酸锂的技术难关,实现了产业化初期规模,为提升我国锂电池产品品质,增强国际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按照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的思路,正在进一步探索具有宜春特色、打造全国一流的锂电池产业链集群。相信一定会扎实推进,为中国的锂电池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赵理事长表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将全力支持宜春市锂电池产业的发展,按照本次会议即将和宜春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履行职责、加强沟通、积极探索、务实推进。
   会议期间,赵金生理事长和王敬忠专职副理事长,与宜春市工信委主要负责人就落实双方签定的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举行座谈。还到宜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锂电池生产、碳酸锂材料和大型客车制造等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

图 赵金生理事长和王敬忠专职副理事长赴企业调研

图 赵金生理事长和王敬忠专职副理事长赴企业调研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