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活动信息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 > 文章详情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人大建议之十二
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

 2017-03-07 16:0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中央一号文件近几年密集围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作出部署,特别是今年的一号文件,站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高度,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乡村旅游是指以乡村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生产经营形态、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聚落等为主要吸引物,满足旅游者观光、休闲、度假、体验、健身、娱乐、餐饮和购物等目的的一种旅游方式。乡村旅游以其能够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和关注力。全国各地纷纷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探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这其中,浙江省湖州市的做法比较具有典型性和引领性。湖州市立足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诞生地和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构建了中国乡村度假湖州模式体系,包括德清县洋家乐带动的“洋式+中式”模式、长兴县旅游景区带动的“景区+农家”模式、安吉县美丽乡村带动的“生态+文化”模式和市郊休闲农庄带动的“农庄+游购”模式等,打响了“中国乡村旅游第一市”的品牌。

以长兴县的“景区+农家”模式来剖析,长兴县的乡村旅游从2002年起步,从一开始就注重依托成熟的观光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等各类景区,大力促进与农家乐的良性互动,形成了极富特色的农家乐发展板块,尤其以水口乡茶文化乡村游最为典型。该乡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主要面向上海客源市场,主打“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来发展农家乐,已经创建成为国内首批全乡域开放的国家4A级景区。水口农家乐深受游客青睐,节假日和周末“一床难求”,打造出了远近闻名的“上海村”名片。截至2016年底,全乡共有农家乐519家,床位数2万余张,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8亿元。乡村旅游发展了,农民的钱袋子也跟着鼓起来了,农家乐经营户户均净收益达到20多万元。

实践充分证明,乡村旅游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产业脱贫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带动农民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日益成为富裕农民、提升农业、美化农村的朝阳产业,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对于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农业部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2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4400亿元,从业人员790万,其中农民从业人员630万,带动550万户农民受益,在乡村旅游发达地区,有“宁要乡下一张床,不要城里一套房”之说。

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形态和消费形态,在发展过程中还普遍面临着不少困难与制约。比较突出有:思想和理念认识不到位,对乡村特色坚守不够,一些地方在发展过程中把城市景观搬到农村来,使乡村旅游失去了原有的味道;规划引领、制度保障和标准约束的作用发挥不够,缺乏科学规划和统筹布局,部分地区一哄而上,一窝蜂投资建设,不利于长远发展;多方共赢机制不够健全,政府、投资方、村民等各类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摩擦纠纷时有发生,利益无法得到保障;资金投入渠道不多,保障乏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任重道远。据此,建议:

一是始终突出乡村特色,坚决防止背离农村根本。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多次强调:“乡村旅游发展要以农为本,以乡为魂。” 乡村旅游的核心是农,而不是旅游。农是核心,旅游是推手。乡村之所以令人向往,就是因为它的空间价值,在乡村能够看到“钢筋水泥丛林”城市所看不到的风光、文化、生态、历史等,失去了原汁原味的泥土气息和乡村特色,乡村旅游也就难以为继。建议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中,要牢牢把握以农为本、以乡为魂的要求,始终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坚持以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民居村落为形,不但要传承传统建筑、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历史文化遗迹、发展农业生产、改变农村风貌,还要传承传统农耕文化、传统饮食文化、传统乡土文化、传统手工技艺,真正把农民劳动生活、农村风情风貌、农业产业特色体现出来,努力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二是高度重视规划引领,坚决避免盲目无序发展。乡村旅游属于城市依托型的旅游经济形态,从实践看,凡是乡村旅游发展好的地方,周边一般都有经济社会发达的城市作为支撑。建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文化特色、目标市场等科学研究制定乡村旅游规划,坚决防止无视市场需求,不顾自身条件,搞运动式开发,搞形象工程,一哄而上、盲目发展,造成毫无特色、千村一面的局面。与此同时,建议根据乡村旅游自身特点研究制定各类适用的行业标准,比如在民宿消防安全上,根据现行的消防法规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相关规定,绝大多数的民宿根本无法通过审批,建议可参照现行酒店管理消防技术标准,适当降低要求,确保大部分民宿场所经过努力改造达到技术标准要求,并纳入监管视野。

三是努力促进合作共赢,坚决杜绝损害农民权益。当前,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旅游+” 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同时伴随着有关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的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宅基地权、自有住宅权等各类产权日益清晰,交易市场逐渐完善,更加有利于农村资本与社会资本联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建议进一步优化投资经营模式、完善利益分配机制,促进形成各方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尤其是要重视保障当地村民的发展权,大力扶持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充分保证他们参与乡村旅游经营的空间和机会,放手让农民群众自己闯、自己干,使农民共建共享更多增值收益,切实发挥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的作用。

四是广泛开拓投资渠道,坚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展乡村旅游必须置于三农发展和全域旅游的大局中去考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补齐农村农业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提出要求,明确指出要把提高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作为今后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的基础性和重点工程加以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制定出台的《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也对此作了科学部署。建议切实按照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要求,抓住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厕所革命”等契机,加快健全分级分类的投入体制,在完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政府投资支持方式、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社会责任、调动农民积极性,形成共同合力,扩大有效投入,不断强化道路、宽带、厕所、停车场、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支持各类主体不断促进乡村旅游与“互联网+”“生态+”、共享经济、创客基地的融合,围绕游客个性化需求,提供层次更高、类型更多、内涵更深的旅游业态与产品,推动乡村旅游实现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