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活动信息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 > 文章详情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人大建议之八
关于强化对民企民资的产权保护 更好地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议

 2017-03-07 15:57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产权保护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2002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2003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依法保护各类产权20043月,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入宪;20073月,物权法出台,标志着产权保护制度逐步形成。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工作。201611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随后,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印发《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作出了一系列详细规定。同年1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600多名来自全国的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时再次强调:要依法保护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家产权,让你们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尽管如此,我国产权保护状况,仍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有很大距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公权力对产权保护有失公平。一些地方政府由于观念上的偏差、制度设计上的缺陷、政策落实上的不到位,政策朝令夕改新官不认旧账,以及招商引资时敲锣打鼓,项目上马后关门打狗等现象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侵害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合法产权。面对公权力时,民营企业几乎没有话语权,即便是主动维权,也都是提心吊胆。比如,广州、深圳等城市“禁电”,使电动车产业链上的投资者、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都受到了侵害。虽然相关企业和商家也在积极向社会呼吁,但产权保护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2.各所有制产权保护仍有差别。非公有产权保护弱于国有产权保护。比如,我国宪法规定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从神圣二字就可以看出公私产权的地位高低。再以刑法为例,其规定的关于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贪污罪、侵犯财产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等罪名,国企和非公企业也有很大差别。比如,在混合所有制发展实践中,不少民营企业家都表示担心,如果与国有企业一起投资,参与经营,国有企业肯定是大股东,而他们只能是小股东,自身合法权益难以保障。因为当初缺乏资金时确实需要民间资本,一旦有利可图时却很可能被踢开,到时候只能吃哑巴亏。

3.知识产权保护缺乏必要力度。我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易发多发,企业创新成果轻而易举就被别人模仿,盗版、假冒、山寨等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当前,我国侵权成本很低,而维权成本高、周期长、举证难、赔偿低,维权效果也不明显。由于投入与获得不成比例,即使发生知识产权纠纷,不少企业也都是不了了之。同时,我国发明专利授权后,每年需要交一定金额的维持费用,而且维持年限越长,费用越高。一旦不交年费,专利就会失效。以专利有效期20年算,维持知识产权的所有费用加起来,我国企业机构的成本高于美国,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发明专利的平均维持年限不到5年,远低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因此,很多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普遍不高。

当前,面对经济新常态,特别是在制造业赋税过重、成本偏高、几乎微利,以及经济脱实向虚的严峻形势下,我国民间投资意愿断崖式下降,甚至还出现了资本外逃现象。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创历史新低,而在2012年至2015年四年间,这一增速分别为24.8%23.1%18.1%10.1%。与之相比,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4.1%。这就迫切需要依法严格保护产权,提高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规范并保障生产经营行为,打造政务诚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有效促进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增长。据此,建议:

一是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政府诚信是公信力。如果政府失去诚信,那么政府的权威就会打折扣。建议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不断推动政府工作改革向深入推进。对于政府违约、毁约问题,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进一步完善赔偿、投诉和救济机制,让政府不诚信行为受到惩戒,让民营企业理直气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更有信心搞好生产经营。

二是加大非公产权保护力度。企业经营生存环境复杂,企业家始终处于市场大潮的风口浪尖。加强对物权、债权、股权等产权的司法保护,是对企业家最好的保护。建议加大对侵害非公企业自主权、财产权,以及涉及民营企业家人身权益等案件的惩处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威慑力,让他们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最大程度地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

三是严打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近年来,党和国家把创新摆在了核心位置,而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发创新的催化剂和发动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建议通过降低追究刑事责任门槛、调高损害赔偿标准、实施惩罚性赔偿等一系列举措,重拳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让企业发明创造不再有后顾之忧。同时,进一步降低发明专利申请和维持费用,以推动技术研发创新上水平、产业迈向中高端。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