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活动信息 > 会议展会 > 文章详情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钱桂敬理事长在2015 锂电池和隔膜市场与工艺技术发展研讨会的致辞

 2015-04-20 14:27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加强技术研发,开创锂电池、隔膜产业链协同发展新局面

——2015 锂电池和隔膜市场与工艺技术发展研讨会

暨锂电池关键材料产业链发展论坛的致辞

钱桂敬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主办,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支持和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协办的“2015 锂电池和隔膜市场与工艺技术发展研讨会暨锂电池关键材料产业链发展论坛”,在汽车、锂电池、隔膜生产及相关配套企业的共同努力和海内外同仁们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行,我谨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是全球高度关注和奋力抢占制高点的重要领域。是展示未来综合国力重要的战略高地,发展空间巨大,也是我国未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迫切需要大容量储能电池和安全可靠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可以说锂离子电池是决定新能源汽车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

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产量已占全球30%以上。但整体还处于产业链低端。我国锂离子电池起步晚、发展快,主要依靠引进技术和装备,其产品已基本可满足数码、电器、电动自行车和农用小型车需要。高端动力和储能电池差距较大,是制约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目前锂离子电池在安全性、续航能力、使用寿命、成本、使用便利性等方面急待提高和改进。

隔膜是锂离子电池四大关键部件之一,其成本约占电池成本的20-30%。隔膜的性能直接影响电池的安全性、功能特性、循环寿命和可靠性。具有良好的电子绝缘性、良好的离子导电性、良好的化学和电化学稳定性、良好的厚度一致性、良好的物理机械性能等技术指标隔膜是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重要保证。也是隔膜产业急待解决的关键技术,必须下决心尽快突破。

目前隔膜市场产能过剩,预计2015年总产能将达23亿m2,远超全球电池隔膜的需求量。而高端产品与国外差距明显,进口依赖严重,有资料介绍,高端膜90%依靠进口,隔膜进口率超过70%

为确保隔膜产业电池健康、可持续发展,隔膜行业要把握好产业高速发展的有利时机,不断提升隔膜技术水平,满足高性能动力电池和大容量储能电池的需求。全行业要努力做好:

一、大力实施高端化战略,努力缩小与国外高端膜的差距。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差距努力赶超,大力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加快推动隔膜在全球产业链中由低端迈向中高端。要从源头扼制低水平重复建设,要改进、提升现有生产技术和装备,化解产能过剩。要以创新和进口替代为导向,大力开发新产品,坚持差异化发展,推动结构调整,逐步形成高、中、低端产品比例合理的产品结构。中塑协将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产品升级计划和隔膜行业基础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专项计划。

二、要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和锂离子电池发展,真正弄清下游电池厂商对隔膜的要求,努力做好技术攻关,解决电池行业急需的各种高性能隔膜,要在新型复合膜、陶瓷涂布膜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积极探索隔膜新材料,同时关注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源所需隔膜的开发。

三、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当前以德国“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兴起。智能制造、网络制造、数字制造正深刻改变制造业生产和服务方式。我国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基础上,推出“中国制造(2025)”,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战略。隔膜行业要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主动作为,以此带动行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要加强产业链垂直创新。力争隔膜专用料国产化的突破;力争隔膜专用生产装备国产化的突破;力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突破。要加快向隔膜产业世界第二方阵目标的冲刺。

当前,国家对于电动汽车和新能源产业的鼓励政策力度很大,希望隔膜行业要把握机遇,努力开拓电池工业和塑料加工业新的应用领域,推动电池工业和塑料加工业向更新、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开创电动汽车、锂电池、隔膜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此次锂电池、隔膜产业链市场与工艺技术发展研讨会得到整个汽车、锂电池、隔膜加工产业链多数企业的大力支持,各位代表不顾路途遥远,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本次会议,加强技术交流协作,推动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大计。在这里我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发展!在北京期间心情愉快,满载而归!

    谢谢!

 

2015年4月9日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