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行业信息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论坛开幕北京

 2015-01-27 10:15    中国电池联盟网
   

        

        胡信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要冷 市场要热

 

1.png

 

        【中国电池联盟网 记者 夏至】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胡信国是我国著名的电池材料专家,对动力电池材料有着多年的研究。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政策补贴前所未有,一些车企借政策“东风”,纷纷发展新能源汽车,面对市场上出现的新能源汽车“热“,胡信国却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要冷一些 市场要热一些。

 

2.png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韩作樑发言)

3.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巡视员胡燕发言)

 

        25日,由中国电池联盟 北京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主办的“2015年中国电池企业联盟年会 暨第四届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及材料与充电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陶然大厦准时召开,作为电池行业最权威的论坛之一,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韩作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巡视员胡燕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政、产、学、研、用“全产业链相关人员纷纷发言探讨。

 

        新能源汽车行业不能只盯着“补贴“


         根据中国经济网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月5日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6万辆,纯电动汽车2.9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2.4万辆,同比增长分别是5倍、7倍和25倍。胡信国分析这一数据说,高增长一方面说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较大,基数低,稍有增长倍数就显得很高,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企业在拿补贴说事。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很多,首先是公用充电桩少,建设困难;其次是由于充电服务费用等政策未出台,缺乏明确的盈利模式,充电桩建设主要靠政府投资建设,如何实现商业模式,仍未解决;再者,由于新能源汽车接口标准不一,充电标准不一,统一充电接口迫在眉睫。此外,新能源汽车还面临着企业过度依赖政府补贴,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

 

4.png


        对动力电池材料有着多年研究的胡信国在会议上明确表示,除了牛近明所提到的政策、市场等问题,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目前还没有一种电池能全面的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要求“。
         胡信国说,不管是铅酸蓄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还是锂聚合物电池,各有短处各有长处,但是没有哪个专家、生产厂商敢站出来说,它生产的电池能完全的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要求。
        核心技术没有解决,汽车的销量却快速增长,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泰在公开演讲时,曾批评一些企业发展电动汽车是为了应对领导,拿政府补贴,不将心思放在研发产品上,只想着如何“忽悠”钱。


         电动企业必须符合汽车标准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综合业务部工程师张旻昱也曾表示,电动汽车目前归属汽车,汽车有汽车的标准,不管是电动汽车还是燃料汽车、燃油汽车,安全排在首位,技术必须过硬,尤其是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它并不是电池串联外加四个车轮,电池材料、电池工艺等等都与电动汽车的安全直接相关,很多企业抱怨国家对动力电池的标准定的太高,我个人觉得,这是国家对生命负责。
         在电池还不能全面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要求的前提下,政策应该冷一下,市场热一些,让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中检验,在市场中进步,从而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