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行业信息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把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机遇 再创电池工业转型升级新亮点

 2015-08-21 16:50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在2015年7月中旬完成换届工作举行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贯彻工信部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工作布署,将组织力量研究提出《电池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列为新一届理事会起动工作的首选议题。
近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在京邀集电池行业各子行业(包括一次电池制造、二次电池制造、电池材料和装备制造)重点骨干企业的代表,及部分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专家,召开了《电池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钱桂敬副会长到会指导,与会人员经过热烈讨论,对如何编制好《电池行业“十三五”规划》,为制定好轻工业和国家层面“十三五”规划提供依据,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共识。
   一、充分认识电池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总体布局的定位是关键。电池产品制造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新兴战略性产业,同时又是与国民经济许多产业(如电力、交通、通讯等)、产品配套的基础性产业。特别是随着世界性科技创新、产业革命的兴起,电池产品在满足大众工作、生活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多样化需求,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与多产业配套链接,保障国防战略发展需要等方面,电池产品面临着更加广泛的应用领域,电池制造业及相关产业链将更加紧密。因此,制定国民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应高度关注产业链中电池产业的基础配套特性;同样,电池工业在制定本产业发展规划时也应充分考虑下游产业链发展需求和平衡。可以预测,在轻工业诸多传统产业中,“十三五”期间电池产业将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兴战略性产业中创造新的亮点。
   二、充分肯定“十二五”期间电池工业健康稳步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基础。“十二五”期间,在国家确定大力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政策牵引下,电池工业转型升级迈出了重要步伐。一是适应了国民经济整体发展需求。“十二五”期间,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等电池产品生产总量年递增超过10%,全行业主营业务利润收入年递增在15%左右,适应了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特别是在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化过程中,电池产品保证了基本要求;二是产品结构得到优化。“十二五”期间,电池行业企业以瞄准发达国家新能源发展路径和国内工业品、消费品市场需求为推动力,电池工业长期以低档传统产品为主的局面明显改观。特别是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用新能源动力电池已取得产业化突破,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三是产业集中度提高。国家通过实施准入规范条件和环保专项整治,使专业化、地域性规模企业逐步形成并壮大,初步形成规模小、不达标企业退出机制。铅蓄电池企业已由2012年前的2000多家减少至400家左右;四是技术创新步伐加快。随着工业品、消费品市场需求结构变化和环保要求的提高,形成了倒逼电池企业增添创新推动力,一批电池企业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机遇,推动了锂离子电池等各类新电池组集成及相关材料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
   “十二五”期间电池工业取得以上成就为“十三五”电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三、充分分析电池行业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的挑战,确定方向目标是重点。当前,在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在这个大潮下,不可避免触及和引发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配套产品的电池工业面临围绕科技和发展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因此,《规划》应体现引导产业,走出国门,瞄准赶超目标方向;从国内挑战看,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再认识,“新常态”、“中高速”、“中高端”等宏观定力概念与政策措施,将贯穿各产业和产业链。因此,电池行业《规划》必须把握今后五年下游产业的发展需求,既不跟风忽悠,也不能越俎代庖,务实提出电池行业自身材料研发、产品制造、技术创新、装备制造、管理提升、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以及提请国家予以考虑的扶持政策。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