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
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动态 > 文章详情
 

再接再厉攀新峰 铅蓄电池大有为

 2016-10-20 11:28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IMG_2948.JPG

赵金生理事长在会上致辞

 

       10月16日,在第四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上,赵金生理事长在向会议致辞时,对铅蓄电池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展望;对举办历届研讨会,在行业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赵理事长指出, “十二五”期间,随着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实施,为电池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除受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拉动,新能源动力电池投资和产能激增外,铅蓄电池展示出以其产生近160年历史,继续得到社会公认的技术成熟、性能稳定、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环境适应性强、性价比优越等明显优势,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在适应国民经济发展、满足大众消费市场多样化需求、保障国防战略需要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2015年,我国铅蓄电池产量达到20999万千伏安时,比“十二五”初期2010年14416万千伏安时增长了46%,年递增率约7%,高于当期美国、日本、欧洲国家铅蓄电池每年的增长幅度。


       赵理事长在谈到未来预测时认为,“十三五”期间铅蓄电池仍有刚性需求,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组成部分,不可或缺。首先,铅蓄电池依托自身固有比较优势,仍将保持现有应用领域主打产品地位。一是汽车起动用铅蓄电池将持续增长;二是通信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仍有较大规模新增空间;三是大众消费需要的各类低速电动交通工具,将继续拉动铅蓄电池稳固增长;其次,通过新型铅蓄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将充分显现持续发展的强劲生命力。铅蓄电池在蓄电池领域显现的广泛应用范围、占有的较大市场份额、安全可靠的技术性能、以及资源可回收再利用等优势要素,较长时间内是其他类电池无法替代的。


       就如何打造好行业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赵理事长说,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在杨裕生院士倡导下,作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每两年一次的专业学术例会,每一届都紧扣“绿色发展”主题,力求做到把脉行业新技术发展方向,主题选择超前、鲜明,备选论文紧贴创新实践,开放、鲜活,一批新型铅蓄电池研讨成果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攻克共性、关键性技术难关,实现产业化方面,起到了先导、助推作用。相信这次研讨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通过研讨、交流、切磋、互动,一定会碰撞出大量最新的铅蓄电池制造技术和相关信息的火花,激发出创新灵感,为推进我国铅蓄电池产业继续健康、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赵理事长还就协会去年换届以来,在面向行业企业服务、反应企业诉求、处理遗留问题,组织推进落实主管部门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得到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China Battery Industry Association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6号 邮编:100740

电话: 010-65251329
传真: 010-65599550
邮箱: cbiaweb@126.com

Copyright © 2013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京ICP备06063560号 京公网安备:119408992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