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会议展会
第四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2016-10-20 10:56

 

CI2A14591-1.jpg  

     ▲第四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现场

 

       2016年10月16-17日,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主办,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在山东省曲阜市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技术、新产品和产业化可持续发展”。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工程院、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全国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新华社、消费日报、证券时报、电池中国网、中国储能网等权威媒体,以及国内外铅蓄电池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彭苏萍1-1.jpg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院士彭苏萍致开幕词

 

赵金生1.jpg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得到上级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善梅,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院士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李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学军,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王振海等领导。同时,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双登集团董事长杨善基、骆驼集团总裁刘长来、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斌、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捷以及超威集团、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南都电源有限公司等电池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共同就铅蓄电池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领域创新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IMG_3047-1.jpg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技术服务委员会主任王金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红雨、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戴长松主持。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院士彭苏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曲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彭照辉,圣阳公司董事长宋斌在会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会上做专题报告。

 

高延敏1.jpg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会上作了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规范条件,推动我国铅蓄电池行业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的报告。高司长首先通报了铅蓄电池行业规范审核工作的最新进展,《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实施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公布了两批共94家符合条件的铅蓄电池企业名单。他说,通过规范的企业虽然数量不算多,但是每一家企业都按规范条件经过了严格的审核,确保在行业内起到树立标杆和正向引领的作用。高司长说,规范管理提高了产业集中度,提升了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改善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了职业健康防护水平,促进了废料循环再利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对全行业达到了扶优限劣、整合资源、结构调整和加速转型升级的效果。希望未通过规范审核的企业要抓紧进行整改,争取能早日列入正式公告名单,对行业健康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高司长还分析了当前电池技术发展趋势,他说,近几年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发展较快,但是铅蓄电池仍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应用领域仍在不断拓展,面对国际市场竞争,国内电池企业要着力实施“三品”战略,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升国内电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杨裕生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会上做《发展新技术,拓展新用途》主题报告。杨院士说,从2010年发起第一届会议,经过行业几十万人近7年的奋斗,我提出的“延寿”、“摘帽”、“加力”三个目标基本实现。杨院士强调,铅蓄电池以其安全可靠、经济价廉、功率特性、回收技术成熟等,被广泛应用于储能、动力、起停等领域。铅蓄电池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比能量较低、循环寿命短,这是下一步技术研究的重点。杨院士详细介绍了铅蓄电池的应用情况,他说,铅蓄电池应用领域广泛,在可再生能源储能、削峰填谷、动力车辆等领域大有可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有着160年历史的铅蓄电池一定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彭照辉1-1.jpg
▲曲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彭照辉致辞

 

宋斌1-1.jpg

▲圣阳公司董事长宋斌在会上致辞


       本次会议得到曲阜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曲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彭照辉到会致词,并向到会代表介绍近年来曲阜经济建设发展情况。作为承办单位,圣阳公司董事长宋斌在致词中表示,“十二五”期间,整个行业全面规范治理、技术进步深化、环保效能提升、制造能力提高、集约化发展加速、市场应用领域扩展,全球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得到进一步改良。“十三五”期间,面向新能源和新技术更为广泛的发展,电池储能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技术和产品,这将给整个行业创造更宏大、更深远的发展新空间。

 

       会上,来自国内外25位专家、学者、技术工作者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不仅有基础技术研究报告、改良性技术报告,还有针对铅碳电池等新型电池的深层次研究,铅蓄电池智能制造新技术和应用,废电池回收技术等前瞻性的学术性报告,报告把脉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发展方向,紧贴创新实践,开放、鲜活,对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先导和助推作用,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IMG_3514-1.JPG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金良教授做会议总结讲话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金良教授做会议总结,他说,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研讨会圆满成功。本次研讨会行业影响力大、参会人员层次高,得到国家政策和产业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参会者不仅有业内、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许多专家学者,来自全行业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48人、副总级领导58人参加本次会议,由此可见,会议受到了行业的高度重视。

 

       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作为行业专业学术会议,自2010年举办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鼎力支持,业内人士踊跃参加,受到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通过探讨解决制约电池产品性能和质量的瓶颈,关注与铅蓄电池产品制造紧密相关的新材料、先进装备技术及先进环保技术的研发与推介,以推进铅蓄电池制造产业链之间的协同创新,促进我国铅蓄电池行业不断创新发展。

作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