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相关阅读
海亮股份参投基金3.22亿元增资动力电池公司蜂巢能源
2022-01-19 11:49

1月17日晚间,海亮股份(002203)公告称,公司参投基金杭州涵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简称“杭州涵智”)以3.22亿元增资蜂巢能源,占其增资后的股权比例为0.7%。公告表示,此次投资符合该基金投资方向,并有利于加强公司与新能源行业企业间的合作,加快推动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铜箔业务的发展。

据悉,蜂巢能源成立于2018年2月12日,总部位于江苏省常州市,主营业务为动力电池电芯、模组、电池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后续将逐步向上游电池材料、中下游储能电柜及光伏和系统集成等延伸,覆盖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打造以技术为依托、以生产和销售为驱动力的世界一流新能源电池制造商。

公告显示,蜂巢能源大股东为保定市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保定市瑞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并陆续引入了国投招商、中国银行-中银投、建设银行-建信投资、国家科技引导基金、上海国盛、招商银行-招商新动能、IDG、小米集团、三一集团、碧桂园创投、九智资本等投资人战略入股,累计融资金额超200亿元。

公告称,蜂巢能源依托长城汽车的研发基因,以车辆需求针对性地开展电池研发,拥有自己的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原材料的研发团队,具备电池关键原材料的自主研发及生产能力,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大量动力电池技术突破。截至目前,蜂巢能源已投入研发费用50余亿元,未来5年,预计投入252亿元。

2021年12月8日,蜂巢能源发布了面向2025年的领蜂“600”战略及四大支撑战略,宣布蜂巢能源2025年全球产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00GWh,同时在产品方面推出系列短刀电池新品类,未来将推行电动全域短刀化。蜂巢能源目前已收到的2025年乘用车订单将近400GWh,在2021年全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方面,蜂巢能源跃升至第六位。

根据此前披露,2021年12月,海亮股份与普通合伙人杭州九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有限合伙人杭州越智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6家企业签订了《杭州涵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设立杭州涵智。其中,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亿元参与投资,占基金总认缴出资额的19.96%。该基金将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与新能源产业链(包括动力电池)相关的企业股权项目。

作者:中国证券报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