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相关阅读
丰田将在美国测试氢燃料电池卡车等大型机械
2022-01-19 11:40

在全球向新能源过渡的道路上,丰田没有全力押注电力,而是选择了氢能源这条相对小众之路。即使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布局纯电车型,丰田依然在钻研氢能源这个领域。

据报道,丰田汽车集团旗下丰田通商等公司将于2月在美国洛杉矶港,启动氢燃料电池驱动卡车和大型机械的实证项目。采用“地产地消”机制,将使用源自当地家畜粪尿的氢气,通过使用清洁的氢能源来推动去碳化。

该项目将与卡车品牌日野汽车等合作,实施时间持续至2026年3月。总共将测试7台设备,包括集装箱运输卡车和卸货大型机械,它们所配备的动力源均为氢燃料电池,氢气单日用量将达300公斤。

洛杉矶港为了推进去碳化,已经将燃烧化石燃料的叉车等小型机械全面电动化。但能耗巨大的卡车以及大型机械因为充电耗费时间以及能耗问题,难以向电气化过渡。而此次测试有望在未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氢燃料电池的充电过程快速而简单,所以此次实证被寄予厚望。

而氢气将以“可再生天然气”的方式制取,沼气源为该港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饲养家畜的气池。此次实证目的将确认能否顺利通过氢气供应、氢燃料电池维持港口机械的可持续运作。

如若成功,丰田通商考虑在洛杉矶港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并探索引进到日本港口的可能性。后者目前在使用的驱动机械,总共包括大约1250台柴油发动机,能耗巨大同时碳排放问题相当严重。

丰田的氢能源野心

不难发现,丰田目前的新能源车型仅为混动车型,而且并没有推出纯电车型的意向。丰田发展混动汽车的目的,不是最终变成纯电动汽车,而是发展氢燃料电池电动车。

现在的油电混动汽车只是丰田向氢燃料电池电动车过渡的一个产物,等到技术成熟、市场成熟之后,丰田就会全面推广氢燃料电池电动车。

氢能源汽车的优势在于燃烧产生的物质是水对环境完全无污染,同时氢气可以制成液化氢,而储存量甚至能达到续航里程850公里。

早在2020年12月9日,丰田就曾宣布第二代MIRAI正式在日本市场上市,最高续航里程可达850公里(WLTC标准)。

现阶段推广氢燃料电池面临诸多挑战

但目前来看,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还不太现实。一方面氢能源燃料电池技术还不够成熟,而且氢气的运输储存危险性也比汽油大更大。而氢燃料汽车的售价过高,即使在有补贴的情况下,目前丰田Miari的售价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国内上汽大通生产的EUNIQ 7扣除国家和地方补贴共40万元后,终端售价也要到30万元。

再一方面目前加氢站的数量较少,截至2020年底,国内加氢站数量为118座,而日本共建成142座加氢站,韩国建成60座,北美地区共拥有75座,欧洲大约有200座加氢站,其中大约有100座位于德国,相比于我国的国土面积,118座的加氢站数量明显不足。

最后一个问题是氢气的制取问题,目前氢气制取主要是靠化工生产副产品,这种制氢方式虽然价格比较低廉,但是氢气纯度不足。未来的大方向应该是利用低谷期电能电解水制氢,但是因为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这也导致目前氢气的价格较高,未来一旦形成规模化生产应该能使氢气价格大幅下降。

国内政策不断加码氢燃料汽车

当前,为推动氢燃料电池车发展,国内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氢能地位不断提升。上海方面,早前,《嘉定区关于持续推动汽车“新四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嘉定区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5)》正式发布。

方案提出到2025年,嘉定区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总产出力争突破1000亿元,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总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超过100家,燃料电池示范应用车辆总数不少于3500辆,力争建成18座公共加氢站,引导氢气零售价格不超过35元/公斤。

不只是上海,目前,北京、山东、重庆、天津等10余个省份已发布规划,明确氢能产业发展目标,由地方政府制定并实施产业发展奖励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避免了以往“大水漫灌”式补贴,新政将促进上游技术突破、驱动下游应用及基础设施发展。


作者:同花顺财经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