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相关阅读
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有多高?
2022-01-19 11:46

近年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还有部分人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存有顾虑,即使是最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也是如此。不少消费者也许会问,最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有多安全?会发生爆炸吗?

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安全吗?

磷酸铁锂电池会不会“爆炸”要看日常电动汽车用车场景存不存在爆炸的条件。爆炸发生要求同时存在足够的氧气、达标的可燃物浓度、火源及有限空间才能发生,最简单的如小时候玩的炮仗。就磷酸铁锂电池本身而言,得益于电池材料本身的属性。只有当电池温度处于500-600℃高温时,其内部化学成分才开始分解。相对于三元锂电池的高镍材料在200℃度左右就开始发生分解释放氧气,磷酸铁锂电池就安全得多,这是由于磷酸铁锂电池晶体中的P-O键稳固,即便在高温也不会结形成强氧化性物质,在电池仓有限的氧气供应下靠自身无法瞬间产生高温,很难满足爆炸的条件。磷酸铁锂电池本身拥有良好的安全性。

磷酸铁锂电池单体

磷酸铁锂电池系统有哪些安全设计?

电池本身安全只属于被动安全,为了降低电池事故发生,提高整车安全性。工程师在电池管理系统设计时还会多加一道安全屏障,也叫主动安全。电池系统在设计时会在电池表面敷设温度传感器检测电池的工作温度,同时还会检测电池系统和电池单体的电流和电压,实时将数据传递到车辆处理器,一旦发生电池“热失控”前期的特征如温度异常、电池单体电压为零等情况将会立即切断工作电路并将故障显示在控制屏幕提醒车主处理。

电池故障提示

如果电池突破了安全设置的第一道防线发生了“热失控”,系统安全设计将会有进一步的防爆措施。如长城的“大禹电池”,在电池发生热失控后电芯间的双层复合材料能够有效隔离热源,抑制电芯膨胀,防止内部热蔓延。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高温、高压气火流,将通过换流通道流动分配,避免再次引燃。如果发生严重的车辆事故,遇到了极端的“热失控”,爆炸无法避免,电池在排爆出口还设置了灭火和阻氧机构,定向排爆的同时快速抑制火焰,防止二次燃烧。

磷酸铁锂电池爆炸是什么回事?

虽然说磷酸铁锂电池很安全,但是在网上还是搜到相关的爆炸新闻。如2021年北京4.16储能电站爆炸调查定性为磷酸铁锂电池短路所致,但是细究报道说的是南楼电池间内的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热失控起火并产生的易燃易爆气体,气体通过电缆沟进入北楼储能室并扩散,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遇电气火花发生爆炸,归根到底还是安全监测系统没有考虑周全,未能及时监测到可燃气体。爆炸并非磷酸铁锂电池本身,是因为满足了足够的氧气、达标的可燃物浓度、火源及有限空间四项条件诱发了爆炸。在日常的新能源车事故中,大家可以看到都是报道起火燃烧而不是爆炸,这是因为达标的可燃物浓度和有限空间这两个条件一般很难满足。


结 语

无论在什么时候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及应用虽然有着多重的安全保障,爆炸已经是超低概率事件。已是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建议多关注电池保养的相关知识,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而对新能源车还是观望的消费者可以大胆地选择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

作者:Ai车说car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