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应用领域
丰田将在东京奥运会推出固态电池试制车
2021-07-15 15:23
  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仍然没有摆脱充电焦虑、续航焦虑以及安全焦虑。所以就有像丰田一样的车企,将目光聚焦在固态电池领域。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在此次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日本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将有大动作。

  日前,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丰田计划在2021年内公开使用固态电池的试制车。去年也有媒体报道,从计划来看,丰田下一代电动车或将采用固态电池,该电池计划在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亮相,作为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丰田希望在奥运期间亮相一些新技术。

  从理论上来说,较比传统液态锂电池,固态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充电速度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可以说,它是纯电动车领域目前为止最为理想的解决方案。

  行业普遍认为,液态锂电池能量密度上限为300瓦时/千克,且随着车企对续航里程的追求,现在正逐步接近这一天花板,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也越来越缓慢。目前锂电池中能量密度最高的是宁德时代NCM811电池,可以做到27瓦时/千克。但因为其稳定性较差,去年有消息称宁德时代已准备放弃这一路线。

  但这些都可以被固态电池轻松突破,据悉固态电池能量密度可以达到400-500瓦时/千克,同时克服了锂电池稳定性差和充电效率低的问题。

  近期,固态电池技术又有重大突破。休斯顿大学科研团队近日证明,通过溶剂辅助过程来改变电极微结构,可以将有机基固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至以前的两倍。

  只不过,固态电池距离大规模商业化还有一段距离。丰田汽车总裁寺岛茂树曾表示:在东京奥运会的时候,丰田将会推出一款新能源车型。该新能源车型将会搭载新型固态电池,但是这个车型预计要等到2025年才能够实现量产。

  数据显示,如今的固态电池技术参与者,有超过20家企业,包括大众、丰田、本田、宝马、松下以及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但在宁德时代看来,固态电池商业化还很远。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今年5月在内的高管与投资机构交流中表示,宁德时代目前可做出固态电池样品,但相关指标离实现商业化还有较长距离。

  但有机构持相反观点。赛迪智库认为,以目前发展态势来看,固态电池实现商业化只会早于预期。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全球固态电池需求有望达到500GWh,按照专家保守估计,将形成300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
作者:懂车帝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