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应用领域
南都电源拟1.34亿转让华宇新能源剩余股权 聚焦储能及锂电业务
2022-08-23 10:22

电池新能源车产业高景气下,不少上市公司陆续剥离相关铅酸电池业务,发力锂电领域。

8月21日,南都电源(300068)发布公告,公司拟将从事民用铅酸电池业务的参股公司华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新能源”)30%股权转让给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迪集团”),交易作价为13,350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华宇新能源股权,雅迪集团将持有华宇新能源100%股权。

据悉,南都电源此次交易是在当下全球“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公司为抓住新能源储能发展机遇,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新能源储能、锂电及锂电回收业务,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收回对华宇新能源财务资助、股权转让款等,减轻经营压力,降低经营风险。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南都电源向华宇新能源提供经营性借款余额合计为28,800万元。华宇新能源将在协议生效后4个工作日内偿还公司对其提供的28,800万元股东借款及出借期间相应的借款利息。

注意到,为剥离民用铅酸电池业务,南都电源已于2021年12月17日与雅迪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将公司原控股子公司界首市南都华宇电源有限公司21%股权及浙江长兴南都电源有限公司21%股权转让给雅迪集团,其中,南都华宇交易作价9,345万元,长兴南都交易作价0万元,合计交易作价为9,345万元。交易完成后,南都电源不再控股南都华宇和长兴南都,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雅迪集团成为持有南都华宇70%股权和长兴南都70%股权的控股股东后,对组织架构、人员等进行了调整,原南都华宇公司更名为华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长兴南都公司更名为界首华宇新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并成为华宇新能源全资子公司。

南都电源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收到股权转让款及收回对标的公司的财务资助款合计约4.2亿元,收到的相关资金将用于支持新能源储能、锂电及锂电回收业务的发展。在当下全球“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公司回笼较多资金可助力公司抓住新能源储能发展机遇,进一步聚焦新能源储能、锂电及锂电回收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预计对南都电源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34亿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影响约1.34亿元。

作者:索比储能网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