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应用领域
亿纬锂能牵手云南玉溪投30亿布局动力储能电池
2022-05-18 10:41

亿纬锂能(300014)5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云南省玉溪高新区管委会就公司在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泉片区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项目相关事宜签订《投资协议》。本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

另外,亿纬锂能披露,拟与思摩尔国际(06969.HK)子公司麦克韦尔合作研究开发一种用于电子烟产品的新型电池,并以协定的价格向麦克韦尔供应。

5月11日,最新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1.2万辆和29.9万辆,虽然同比分别增长43.9%和44.6%,但环比分别下降33.0%和38.3%。

即便如此,锂电产业链公司的投资热情依旧丝毫不减。今年以来,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贝特瑞、亿纬锂能等龙头公司纷纷宣布加码锂电池产业链投资。

亿纬锂能表示,本次合作有利于各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更好抓住动力储能电池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推动公司在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的发展,提升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4月底,亿纬锂能就已披露200亿元规模的扩产计划。

4月27日晚间亿纬锂能公告,公司与成都经开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拟分两期投资建设年产5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成都研究院,其中一期包含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研究院一期;二期包含3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研究院二期。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亿纬锂能表示,本次合作有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加快实现公司在动力储能电池业务板块的布局和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推动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生产和研发领域的整体发展,持续提升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同时,亿纬锂能调整募投资金,继续扩大动力电池产能。亿纬锂能决定将两大募资项目“面向TWS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的剩余资金合计不超过12.5亿元,全部用于惠州亿纬动力实施的“乘用车动力电池项目(三期)”。

目前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市场规模位于国内第二梯队。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亿纬锂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09GWh,市占率为2.13%,排在第七位。

行业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头部集中趋势愈发明显。在扩大动力和储能电池布局外,亿纬锂能在电子烟方面的业务并未放松。

亿纬锂能5月17日公告,公司拟与思摩尔国际子公司麦克韦尔签订《联合研发合同》,双方利用各自的技术能力结合麦克韦尔产品特点共同研究开发一种用于电子烟产品的新型电池,并以协定的价格向麦克韦尔供应。本项目开发费总价款为2600万元(含税),将由麦克韦尔向公司分阶段支付。基于本项目形成的专利申请权、专利权及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归双方共同共有。

亿纬锂能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67.34亿元,同比增长127.69%;净利润达5.21亿元,同比下降19.43%。亿纬锂能表示,随着公司新建产能持续释放,为满足客户需求,电池出货规模增长较大。在原材料价格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公司保证产品链的稳定、保证产品质量和交付,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作者:证券时报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