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电池资讯
105亿!通威股份拟投建年产25GW电池和20GW光伏组件项目
2023-06-07 10:38

6月6日晚间,光伏硅料、电池双龙头通威股份(600438.SH)宣布拟投建年产25GW光伏电池和20GW光伏组件项目。

公司公告显示,通威股份全资子公司通威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拟与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签署《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就公司在成都市双流区投资建设年产25GW太阳能电池暨20GW光伏组件项目达成合作。

该项目预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105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为年产25GW电池项目,预计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二期为年产20GW组件项目,预计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

谈及此次投资对公司的影响,通威股份认为,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在光伏产业链中领先的综合竞争能力,继续强化围绕高纯晶硅、高效太阳能电池、高效太阳能组件等核心环节为一体的优势产能结构,为产业链合作伙伴及终端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光伏产品。

“本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年产25GW电池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内建成投产,二期年产20GW组件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内建成投产,预计本项目不会对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构成重大影响。”通威股份在该最新公告中表示。

在新能源领域,通威股份以高纯晶硅、光伏电池、组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已形成高纯晶硅年产能超26万吨,光伏电池年产能超过70GW,组件年产能14GW。

以2022年的营业数据来看,通威股份的高纯晶硅及化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8.55亿元,占总营收的43.43%;太阳能电池、组件及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35.26亿元,占总营收的37.58%,即多晶硅和电池、组件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逾八成。

去年8月份,作为光伏硅料、电池双龙头的通威股份宣布将公司业务范围向产业链下游拓展至光伏组件环节。

不过,虽然距离通威股份宣布进军组件环节还不足年,其布局速度不容小觑。不仅在国内接连入围组件集采中标大单,还瞄准欧洲、亚太、南美等海外市场。

2022年,通威股份的组件销量为7.94GW,同比增长226.06%。据光伏行业咨询机构InfoLink Consulting数据,2022年该公司组件出货量进入全球前十名。

一体化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方向。“这两年,大家认为一体化是行业发展的方向,所以去年下半年通威进入组件行业。通威有所延伸,是想在配套协同上形成一个规模、交易和组织成本领先的全球供应链来服务能源转型。”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近期在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下称“本届SNEC展”)期间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多晶硅、电池环节,通威会坚定不移地服务好、支撑好客户需求,把产品、成本做到极致,把产品质量做得更好,使行业生态能够更好。”刘汉元向记者表示。

刚刚接任的“光二代”通威股份董事长、CEO刘舒琪在本届SNEC展发布现场介绍称,当前除了合肥基地外,通威组件盐城、金堂、南通等项目都在推进建设,预计2023年底公司组件产能将达到80GW。

“新项目的建成投运,将有力支撑公司组件业务的全球化开拓,为下游客户提供稳定、优质的光伏组件产品。”刘舒琪表示。

作者:第一财经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