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电池资讯
两项重大投资加码 聆达股份全力扩产N型光伏电池
2023-05-31 10:49

5月30日晚间,聆达股份(300125)发布公告,公司拟与铜陵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协调的有关基金共同出资新设立项目公司为投资主体,在狮子山高新区投资约91.5亿元建设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其中,聆达股份持有项目公司股权比例为80%。

项目一期预计2024年6月达产

公告显示,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10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二期建设年产5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及5GW-HJT电池片产线。其中,预计项目一期开工后6个月内(2023年12月份)完成全部厂房建设,预计公司在项目一期主厂房交付之日起3个月内(2024年3月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首批投产,预计项目一期于2024年6月左右全面达产,项目二期待项目一期全部建成达产后适时建设。

项目前两期建成全面投产后,项目公司将具备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的生产能力。在前两期项目基础上,聆达股份与铜陵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共同引进光伏产业链配套企业,计划引进光伏产业链配套企业总投资额约33.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26亿元),新建光伏组件、组件边框、光伏支架等5类配套组件产线(即项目三期)。

根据项目投资安排,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4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36亿元;项目二期计划总投资约50.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44亿元;项目一期、二期计划总投资约91.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合计约80亿元。

公告显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占地面积分别为300亩、400亩和300亩。根据双方约定,聆达股份保证项目投产后在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园区内经营期不少于10年。

据测算的项目预期效益,项目一期达产后年产值约120亿元,年纳税约2.4亿元;项目二期达产后年产值约120亿元,年纳税约2.4亿元;项目二期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40亿元,预计年纳税4.8亿元。项目三期达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年纳税约2亿元,并将在狮子山高新区建成光伏高效电池片以及光伏组件、光伏支架制造等产业集群,支持聆达股份成为国内高效光伏电池片行业领先企业。

聆达股份表示,本次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充分把握光伏电池片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满足公司未来经营扩张所需的产能,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独立董事也发表独立意见称,此项投资将实现公司主营光伏电池片业务产能快速提升,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是公司实施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

需要指出的是,从最先启动的项目一期来看,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中除政府代建约12亿元外,聆达股份将通过自有资金、自筹资金投入约24亿元,资金需求较大,相较于聆达股份目前的自有货币资金、现金流状况存在较大缺口。据公司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期账面货币资金仅为7192.33万元。

为此,聆达股份提示风险称,公司能否顺利筹资、融资,以及筹资、融资金额、融资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具体将以监管机构、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审批通过为准。若各种渠道的融资均有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项目建设进度不达预期。

聚焦N型电池扩产

同一时间,聆达股份还披露了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含)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7964.999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金寨嘉悦新能源二期5.0GW高效电池片(TOPCon)生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中,用于金寨嘉悦新能源二期5.0GW高效电池片(TOPCon)生产项目的募集资金为10亿元,该项目属于大规模一体化生产项目,终端产品为大尺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TOPCon),即从硅片到电池片的过程。据公司测算,该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6.96%,投资回收期(税后)为6.26年。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上述两项投资计划,聆达股份均将N型电池作为核心发力点,合计包括了20GW的TOPCon电池片产能和5GW的HJT电池片产能。公告指出,与目前主流的PERC电池相比,得益于更高的基体载流子寿命,以N型硅片为基体的TOPCon、HJT等电池结构更具优势。对比P型电池,N型电池具有更高的转换效率和更低的衰减,从而使得N型电池在全生命周期内的发电量高于P型电池。

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2-2023)》预测,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占比将从2022年的10%迅速增长到2025年的58%左右,到2030年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占比将接近90%。发展N型电池片已成为光伏行业的必然趋势。

作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