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电池资讯
王瑀:孚能半固态电池进入产业化,2021-23年能量密度285-300Wh/Kg
2021-06-15 15:57
  能量密度285Wh/kg,为极致体验用户开发的超豪华车型动力电池产品,已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2021年导入半固态软包电池第一代;具备330Wh/kg产业化阶段的电池技术,在研400Wh/kg电池技术……在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向外界透露了不少孚能科技“硬核”技术。

  根据新能源汽车用户分析和洞察,孚能科技把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分成六类人群,包括晚晴一族、经适青年、小康家庭、稳健中产、潮流先锋和体面精英。围绕六类人群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孚能科技储备了三种动力电池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对未来五年的电池技术方案做出了预测。

  成本领先的电池解决方案

  王瑀谈道,孚能科技成本领先的电池解决方案,满足目标用户对低成本购买和使用电动车的需要。由于该群体对成本比较敏感,需求功能主要作为代步,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一般不超过300公里。在2019年以前,其电池基本是以磷酸铁锂和三元同时为主,快充大约是40分钟,电池的能量密度大概是150-260Wh/kg。

  从2021年开始,由于用户群对安全以及成本的要求提高,磷酸铁锂越来越被重视;王瑀认为,2021-2023年镍锰酸锂即将出现在市场上,与磷酸铁锂进行抗衡;2023-2025年镍锰酸锂将成为主流,磷酸铁锂将会成为一个补充的解决方案;由于镍锰的导入,能量密度会迅速增加到250Wh/kg以上。

  均衡智选电池解决方案

  王瑀介绍,孚能科技均衡智选电池解决方案,满足目标用户对产品综合性价比的需要。2019年以前,电池基本上都是以三元中镍/石墨为主,续航里程在400-500公里,电量在50-75KWh,能量密度大约是220-260Wh/kg。

  从2021年开始,由于磷酸铁锂技术的进步,加工能力逐渐增强,其体积能量密度迅速增加。王瑀表示,2023-2025年三元中镍、高电压会成为优质、高性能、快充的解决方案,由于用户对成本敏感的需求,低镍高电压的三元体系将会逐渐渗入;同时,随着国家充电桩能力的增强,充电速率会降到25分钟以下。

  极致体验电池解决方案

  王瑀表示,孚能科技极致体验电池解决方案,满足目标用户对高效出行与独特生活形态的需要。2019年之前,动力电池技术方案基本上以高镍811为主,续航里程在600-800公里,快充大约40分钟。自2017年开始,孚能科技就在为极致体验的用户开发超豪华车型的动力电池产品,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285Wh/kg,2021年已进入到大规模产业化阶段。

  据介绍,孚能科技目前已开发出三元中镍高电压的解决方案,能量密度可达到285-300Wh/Kg,可以解决高续航里程的要求。同时,王瑀还透露,为了解决高镍体系和三元体系在大电量情况下的安全问题,孚能科技的半固态电池也进入产业化阶段。“2021-2023年,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85-300Wh/Kg,充电速度提升到30-40分钟”。

  2023-2025年,孚能科技下一代产品的要求会更加轻量化,体积更小,续航里程更长,体验更加极致。王瑀认为,这段时期中镍和高镍依然是主要的正极材料解决方案,负极导入硅碳-石墨。电池将采用半固态电池来解决安全问题,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0-1000公里,能量密度310-350Wh/kg,快充可以达到20-30分钟。

  “孚能科技经过20年的努力,目前已实现量产285Wh/kg的电池,具备330Wh/kg的产业化阶段电池技术,在研400Wh/kg电池技术,从而满足未来极致客户更高的要求,不断减轻整车重量、缩小电池的体积,使整车设计更加适合未来极致用户的要求。”王瑀总结说。

  AI智能护航电池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应对高能量密度电池在安全各方面的要求,孚能科技也在电池形态、体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1年导入半固态软包电池第一代,预计2023-2025年导入第二代,2027年左右导入第三代,未来将导入全固态软包动力电池。”王瑀称。

  王瑀还表示,未来随着用户对车型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动力电池的平台化对于整车尤为重要,通过多样的电芯堆叠方式,实现超矮包络、异形设计,最大化提升乘用舱空间。通过电芯体系迭代、成组方式优化,孚能科技的电池可满足从轿跑、SUV到MPV等不同车型配置的需求。

  “这样的解决方案可使整体开发成本能够降到最低,使普遍适用性达到最高,生命周期能够更长,希望可达到7-10年的生命周期,使电池的价格可以降下来,从而满足未来终端用户和整车客户对成本的要求。”王瑀进一步解释。

  王瑀认为,电池的智能化为人们的高效出行保驾护航是非常必要的,安全是多维度、多方面的议题,例如制造的安全性,使用边界的安全性等。而使用安全直接影响到电池安全,如果它的边界控制不好,在使用过程中,电池就会出现种种的安全以及质量等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孚能科技还开发了具备AI功能的电池管理系统,实现实时监控、早期预警,目前可通过大数据的云,大数据的分享、分析来实现短期、中期、长期监管,从而彻底解决安全问题,通过一体集成化,集成到每个模组里面去,去除安全隐患。

  “未来,我们相信动力电池安全是基础,智能是抓手,高效是目的,灵巧是特色。”王瑀展望道。
作者:电池中国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