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电池资讯
松下退出铅蓄电池生产业务
2023-06-02 10:26

松下的铅蓄电池时代宣告结束!

5月31日,最新消息显示,松下控股发布消息称,从事电池业务的松下能源(Panasonic Energy)已退出铅蓄电池生产业务。其位于中国的全球唯一生产公司已于31日结束生产,将把经营资源集中于松下控股视为最重要投资领域的纯电动汽车用锂电池。

而这一消息在今年4月的时候已经传出。当时,松下蓄电池(沈阳)工厂发布了一份公告,宣布将会在2023年5月31日前全面停止生产,进入解散清算程序并不再开展任何经营活动。

需要提及的是,松下早在2022年还计划关闭其最后位于中国境内的上海干电池生产厂。并且更早在2021年,其宣布将撤出中国光伏电池市场,关闭相关生产线。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松下在中国市场已经“大势已去”。不仅如此,就其计划重押的锂电池业务,目前也在不断被竞争对手挤压市场份额。

正如行业所预料的那样,松下当前能做的就是紧抓大客户,而其中特斯拉就是其抓住的“稻草”之一。

据悉,为了拓展锂电业务,松下在今年将斥资 7000 亿日元(约 357 亿元人民币)用于设备投资,其中过半数资金将投入车用电池业务,力争在1年内将电池产能提高60%。

而此次投资将集中在堪萨斯州德索托超级电池工厂,该厂将主要为特斯拉供应 2170 电芯。

为了继续捆绑特斯拉,松下一方面扩大电池产能,一方面布局4680等大圆柱电池。

产能方面,截至今年3月,松下产能为50GWh左右,其计划在在2031年3月底前,将电动车电池的产能扩大至200GWh。

在4680电池方面,除了尽快推进和歌山工厂的稳定量产外,松下还将在2030年前在北美至少新建2座工厂生产4680电池。

但是松下4680电池“难产”的阴影还未完全散去,2024年4月至9月期间,其大圆柱电池能否顺利生产仍需打上问号。

据起点锂电观察,当前除了特斯拉,宝马也在和松下谈判,松下很有可能成为宝马46系列电池的第四家供应商(其他三家为中国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远景动力),一旦合作确定,双方将在北美建立46系列大圆柱电池生产基地。

不过从目前发展进度来看,国际车企均拥有多个电池供应商,且中国电池生产商正在向全球市场发起总攻,因此,松下锂电业务接下来能否冲出重围并不好说。

作者:起点锂电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