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上游市场
鞍重股份斥资10亿 建5万吨碳酸锂冶炼生产线
2022-11-08 11:20

11月7日晚,鞍重股份(002667)公告,与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贵溪政府”)签署了《碳酸锂冶炼建设项目投资协议》,拟在贵溪市投资建设年产能5万吨碳酸锂冶炼生产线。投资项目对应注册资本为10亿元,分两期建设,第一期为2.5万吨碳酸锂冶炼生产线项目,第二期为2.5万吨碳酸锂生产线项目。

鞍重股份主要从事矿山、建筑及筑路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2021年,鞍重股份开启了转型之旅,该公司将新能源领域确立为转型目标。

2021年11月,鞍重股份出资设立以碳酸锂生产、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的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并于2022年4月启动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建设。据鞍重股份9月20日晚间公告,近日,领能锂业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一期)建设项目暨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经两个月的设备调试,正式投产运行。

以出资设立领能锂业为起点,鞍重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不断加码。例如,2022年1月,鞍重股份完成收购以锂云母选矿为主要业务的金辉再生70%股权;2022年5月,鞍重股份收购主要矿产品为锂辉石的平江县鸿源矿业有限公司15%股权,增加了公司的资源储备,并进一步深化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上游布局。至此,鞍重股份已形成集“采、选、冶”为核心的新能源锂电池材料新业务板块。

据鞍重股份半年报介绍,在公司的产业链布局中,由领能锂业所实施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项目,在其全部达产后,预计需要150万吨左右的选矿产能才能满足其对锂云母的需求。而金辉再生目前选矿产能为80万吨,正在拓展40万吨产能,收购的宜春千禾正在筹备60万吨产能,累计将实现选矿产能180万吨,公司选矿业务产品未来可以满足领能锂业需求,通过上下游产业配套,可以实现产品的进一步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和经济价值,有利于公司形成规模优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对外采购的议价能力。

另外,为进一步完善公司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持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鞍重股份还于今年9月与赣锋锂业(002460)达成战略合作目标。

对于本次拟在贵溪市投资建设年产能5万吨碳酸锂冶炼生产线,鞍重股份称,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加强锂电基础原材料产能布局,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发挥产业规模化效应。

据介绍,该项目暂定于2023年开始建设,项目拟选址于贵溪市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计划用地约728亩,项目实行整体规划、分期供地实施,一期用地约389亩,二期计划用地约339亩。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项目分两期建设完成,第一期为2.5万吨碳酸锂冶炼生产线项目,第二期为2.5万吨碳酸锂冶炼生产线项目,项目具体投资金额以实际落地情况为准,项目暂定于2023年开始建设,在土地摘牌后12个月内投产第一期2.5万吨碳酸锂生产项目。

鞍重股份称,上述投资项目符合国家新能源推广应用的宏观产业政策,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强化公司产业竞争力,提升公司收益水平。

作者:证券时报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