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上游市场
海目星7亿投建锂电设备项目
2022-01-11 12:12

1月10日晚间,海目星公告,公司决定以全资子公司江门海目星为项目实施主体,投资7亿元建设海目星激光(江门)产业园二期项目,用于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线、干燥线等专业动力电池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预计建设周期24个月。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线40台套、干燥线100台套的产能。

截至2021年12月底,海目星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在手订单约48亿元(含税),现有产能不足问题已掣肘公司进一步发展。本项目的建设,能有效增加公司生产面积,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生产能力,以满足更多客户对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

客户方面,海目星合作客户已覆盖宁德时代、特斯拉、蜂巢能源、中航锂电、力神、长城汽车、瑞浦能源、亿纬锂能、欣旺达等国内外主流企业。2021年,海目星在获得来自宁德时代和中创新航的锂电设备订单就高达近26亿元。

基于此,海目星早已着手布局扩产。去年7月,海目星与长荣股份签订合资协议书,拟共同出资设立“常州市长荣海目星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200万元。其中,海目星出资2058.00万元,持股比例49%。

海目星的再次扩产只是锂电设备市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而锂电设备需求的飞速增长与电池厂商的大规模扩产规划密不可分。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亿纬锂能等25家锂电池企业,合计新增规划产能达到1894GWh。

据测算,扩产1GWh锂电池产能,新增设备的进口与自动化程度,极大地决定了资金投入:采用国产设备至少需要约3亿元,进口全自动设备则需要约9亿元。

以中间数6亿元计算,扩产1894GWh对锂电设备的需求将达到11364亿元,妥妥的万亿市场。

巨大的市场需求不仅推进锂电设备企业的扩产计划,而且也吸引了产业链企业跨界入局。

近期利元亨宣布拟募资不超过9.5亿元扩产,武汉蓝电宣布IPO募资1.9亿扩产;豪森股份收购新浦自动化100%股份加强产业协同效应,容百科技收购凤谷节能70%股权切入锂电装备领域。

作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