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上游市场
强强联手,赢合科技与亿纬锂能合作再升级!
2021-06-30 16:42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发展;同时,得益于欧洲汽车电动化的加速和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超预期增长,带动了全球锂电出货量的大幅跃升。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锂电业将迈入TWh时代。在即将到来的TWh时代,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紧抓行业发展重要机遇期,以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亿纬锂能、蜂巢能源为代表的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相继迈入扩产高峰阶段。与此同时,锂电设备业也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6月10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其与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建设年产104.5GWh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就国内目前情况来看,单个基地建设规模超百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是极少见的,而上述投资项目只是亿纬锂能众多计划中的一个。

  据悉,为配套该项目建设,近日其与赢合科技签订了价值近2亿元的圆柱制卷一体机采购协议,其中的18650圆柱卷绕机订单是今年动力电池市场圆柱卷绕机目前最大的一笔订单。赢合科技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让亿纬一再选择赢合作为其大举远征新能源汽车、储能市场的“同袍战友”?

图为赢合科技生产车间

  行业“黑科技”,成为赢合科技杀手锏

  赢合科技的圆柱卷绕设备之所以被亿纬锂能再次选中,核心在于赢合科技旗下雅康品牌推出的卷绕机,在数十年的研发投入下,凭借着高精度、高效率和高稳定性的产品输出成为制片卷绕领域的行业标杆,引领中国电池卷绕技术的发展。其中,赢合科技在2020年仅用8个月时间开发出的全球最高效率圆柱卷绕机,因其效率之高、工艺之稳定,更是被韩国某动力电池领军企业指定为专用机型。

  过硬的行业“黑科技”是赢合科技与锂电头部客户频频建立亲密合作的“杀手锏”。6月2日,赢合科技公告了其与宁德时代签订锂电池生产设备17亿元超大单的中标通知。不仅如此,赢合科技还与比亚迪、LG新能源、ATL、冠宇、中航锂电、蜂巢等国内外客户先后签订了锂电设备订单,截至2021年5月底,公司的锂电设备新接订单已超40亿元。

  据东吴证券研报表明,按照目前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厂商规划产能,未来四年预计对应的新增设备投资额合计为3000亿元左右。而要坐稳锂电行业发展的高速列车,对于龙头锂电设备企业来说,就要拥有能够帮助电池企业快步走上加速赛道的能力,这其中锂电设备“交付力”就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配合节奏全面升级,打好锂电交付战

  赢合科技一直备受头部阵营电池企业青睐并深度绑定合作,不仅得益于其在技术上积极拥抱“极限制造”,帮助客户实现“极致追求”,还与其一系列保交付计划紧密相关。赢合科技从研发投入、产能扩张、供应链、管理升级等方面多管齐下,紧跟产业发展速度,配合客户发展节奏,打好锂电产业大爆发的交付战。

  1. 在研发投入方面,赢合科技始终贯彻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每年的研发投入约占当年收入的6%-8%,如今已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技术创新研发体系。赢合科技大力投入技术创新,以积极高效的响应速度应对因电池技术的更新迭代,对锂电设备工艺创新所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赢合近几年推出的新品设备不断创行业标杆,其在CIBF2021展会上展出了涵盖动力、储能、3C、蓝牙等领域的多款高端单机设备,包括涂辊分最新产品、20PPM方形蓝牙制片卷绕一体机、20PPM方形数码制片卷绕一体机、方形动力激光卷绕一体机、0.15S/P三工位切叠一体机、高速隧道式二封线,再次领航行业技术新风向。

  2. 在产能扩张方面,赢合科技在建的东江产业园建筑面积约40万平米,面积是其惠州数码园基地的2倍多,预计2021年年底投入使用,满产状态下可提升60亿产能。

  3. 在供应链管理上,2021年赢合科技将供应链管理上升至公司的战略层面,与高品质、大规模、准时交付的供应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构建多元化供应体系,培育多家优秀供应商。同步加速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进程,为客户实现降本增效,保证物料交付准时性,缩短客户设备交货时间。

  4.在经营管理上,2021年赢合科技引进专家团队帮助其激活组织活力,同时推进内部数字化管理体系,优化以客户为中心的运作体系,提升研、产、供、销的联动效率,为项目按时保质交付再添动力。

  5.在人才建设上,2021年年初,赢合科技的研发工程人员已突破千人并且在持续扩充,持续加大研发高级工程师、项目管理、采购管理等人才队伍的建设。此外,赢合聘请具备车企管理经验的人才,深化精益管理改革,优化管理流程,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赢合力量

  对于未来的客户战略和规划,日前,赢合科技总裁许毅女士在接受电池中国网的专访中表示,第一,坚持做精做强,秉持为客户服务、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精神。第二,与客户一定要深入合作,极致的制造追求对产业发展具有推动意义。面对百GWh时代的来临,相信在研发、设备、产能等多维升级的情况下,作为龙头锂电设备企业的赢合科技,也必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今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发展新能源事业直接关系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面对新能源行业大发展,赢合科技作为锂电行业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将坚定不移发挥行业标杆作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链工艺协同创新,为助力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赢合力量!
作者:电池中国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