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上游市场
中科氢易再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麟阁创投、国家电投联合领投
2023-07-13 10:51

7月11日消息,宁波中科氢易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氢易”)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麟阁创投、国家电投联合领投,华金资本、银鞍资本、凡创资本、宁波镇海产投联合跟投,所获资金主用于复合隔膜产线建设,工艺的持续优化以及补充公司现金流。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科氢易在短短半年内披露的第二起融资信息,麟阁创投作为种子轮的领投机构,在本轮亦持续加注。

中科氢易成立于2022年5月,创始人为何庆一博士,核心团队成员在高分子材料隔膜方向均有深厚的研究以及工程化积累,具备丰富的制氢产业转化经验。公司专注于高分子隔膜产品研发,在研产品包括复合膜、离子溶剂膜和阴离子交换膜,主要面向碱性电解水制氢及碱性体系液流电池市场。

进入2023年,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奇点来临,绿氢作为优化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最优解已成共识。在行业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产业引导政策不断释放利好的同时,热钱也随之涌入,使得制、储、运、加、注等各环节投融资提速明显。

上游制氢端率先“拨云见雾”。公开数据显示,国内在建及规划的电解水制氢项目,制氢规模合计超过19GW,在建绿氢项目的制氢规模已超过2.8GW,业务的持续放量打开了市场空间。市场、资金、政策等多管齐下,也为制氢设备关键零部件国产替代的技术突破带来强大推动力。

其中以碱性电解为代表的制氢技术已发展超过20年的时间,工艺趋向成熟,隔膜作为决定电解槽性能的关键零部件,其性能影响着制备气体的纯度以及制氢能耗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解槽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其仍然存在较大的技术提升空间。

现今,隔膜的技术改良已进入第三代。第一代石棉隔膜因环保问题被淘汰,第二代PPS隔膜占据主流市场,但仍存在亲水性弱、电阻过大等痛点,从而拉高单位制氢成本。第三代复合隔膜则在亲水性、气体阻隔性等方面优势明显,能有效促进碱性电解槽性能的迭代升级,使其被广泛关注。

何庆一此前表示,目前国内用的PPS隔膜,在电解槽实际工作条件下,电阻在0.8-1.0Ωcm2,而中科氢易为代表的第三代复合隔膜,电阻在0.1~0.2Ωcm2之间。“仅从隔膜性能的单一角度考虑,使用复合隔膜电解槽的直流能耗就能降低不少。”

与传统的PPS膜相比,复合隔膜的亲水性和气密性更好,复合隔膜的使用可以有效应对市场对电解槽低能耗和适应可再生能源波动性的需求。另外,复合隔膜承压能力更强,国际上要求制氢电解槽压力达到3MPa,在这种前提下,复合隔膜的大规模使用成为必然。

中科氢易的“技术突围”亦主要体现在降能耗以及可再生能源适应性上。其次,在多方面对复合隔膜进行优化,包括对泡点、孔隙率、孔径大小及孔径分布等,更追求复合隔膜的韧性和离子电导率的有机统一,中科氢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困扰复合膜在恶劣工况下使用的掉粉问题。

此外,在市场前期验证过程中,中科氢易与国内主流碱性制氢设备企业深入交流,多数潜在客户对高品质的国产第三代复合膜量产抱有深切期待。在降低成本这一关键诉求愈发突出的当下,唯有降本增效,才能一睹“氢”天。中科氢易将遵循“三提一降”(提产、提质、提效、降本)的核心发展脉络,持续技术攻坚;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复合隔膜的大规模生产,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30-40%。

何庆一表示,“通过技术发展与规模化生产双向驱动,国产复合隔膜将助力碱性电解制氢技术在规模、成本、性能等综合性能上继续保持竞争优势。”这是一条中科氢易的自主创新与国产化替代之路,也是第三代复合隔膜的市场化进击与狂奔之路,团队以及投资人均耐心等待属于中科氢易的“蝶变”时刻。

麟阁创投表示:作为能源结构转型的主要推动力,氢能的发展不可或缺,市场对高性能隔膜关键材料的诉求日益增长。中科氢易团队基于对隔膜领域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具备在多场景提供自主可控隔膜材料的创新能力和后续产品迭代能力。作为种子轮老股东,在半年的时间里见证中科氢易团队展现出的超强执行力和团队建设能力,对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制定了清晰明确的产品和产业规划,麟阁创投也将持续加码优秀创业者,与团队一起为国内能源结构升级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电投表示:绿氢是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产业,也是帮助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的重要渠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复合隔膜是制氢设备的核心零部件,建立自主可控的国产供应链体系,对发展氢能产业,推动行业技术升级至关重要,国内创新公司正在致力于填补这一行业空白。中科氢易团队研发实力强,执行效率高,创始人展现出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我们对企业发展满怀期望。

华金资本表示:碱性电化学体系由于使用非贵金属催化剂,兼有成熟且低成本的产业链基础,是实现绿氢大规模生产的基石体系,得到国内如库车、纳日松、大安等万吨以上超大规模绿氢项目的普遍采用。经过对碱性隔膜进行升级替换,可大大提升体系安全性、应对风光绿电的冲击力,提高电流密度、改善隔膜内阻等,是产业的必然趋势。我们对团队的专业素养、创业精神和产业化实力等方面都信心坚定!

作者:投资界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