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上游市场
盛屯矿业与中创新航达成战略合作 拟同步认购后者港股IPO股份
2022-09-23 11:06

锂电上游资源端与下游电池厂再现战略合作。

9月22日晚间,盛屯矿业(600711)发布公告,与头部电池厂商中创新航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拟在电池正极上游镍、钴材料、矿产资源等开展合作;与此同时,将以全资子公司宏盛国际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中创新航在联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投资金额为8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56亿元。

就在昨日,中创新航港股IPO另两名基石投资者浮出水面,分别为锂盐龙头天齐锂业、锂电设备商精测电子,二者与中创新航此前亦有战略合作关系。

达产战略合作

根据本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锂电矿产资源领域展开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相互投资、联合投资、供应链协作、合资建厂、共同研发等,合作地域包括但不限于中国、东南亚、南美、澳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按照约定,盛屯矿业需优先保障中创新航的供应需求,并且提供对标市场有竞争力的价格,协议有效期为3年。

作为“有矿一族”,盛屯矿业近年来重点围绕镍、钴、铜等新能源电池所需金属领域布局,在刚果(金)拥有在产项目CCR、 CCM和在建项目卡隆威采冶一体化项目;在印度尼西亚纬达贝工业园投建的友山镍业年产3.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处在稳定运营期,并拟投建盛迈镍业4万吨镍金属高冰镍项目;同时还拥有赞比亚南部的穆纳里镍矿的租赁权。今年上半年,盛屯矿业生产镍产品1.97万金属吨,铜2.62万金属吨,钴产品5868金属吨。

不止于矿产领域,盛屯矿业还逐步向下游材料端延伸,去年6月宣布将斥资61.93亿元在贵州投建年产30万吨电池级硫酸镍、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及1万金属吨电池级钴产品新能源材料项目,致力于形成一体化布局。

当前,锂电资源端供不应求,价格高企,下游电池厂为保供降本,争相绑定上游;而上游厂商为稳定销路,也积极向下游靠拢,锂电产业链战略合作蔚然成风。盛屯矿业表示,本次合作能够帮助双方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相关产品的技术实力、产品品质及服务质量等,实现双方未来的市场扩张策略并获得市场份额。

中创新航港股IPO再添基石投资者

除前述战略协议外,盛屯矿业与中创新航还将进行股权层面的深度绑定,盛屯矿业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宏盛国际,斥资8000万美元,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认购中创新航港股IPO股份,股份将自股份上市之日起锁定 6 个月。在盛屯矿业看来,本次投资是公司与锂电行业技术领先的头部企业携手共建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利益共享的能源金属产业链生态圈的重要一步。

中创新航原名中航锂电,为新能源动力电池头部厂商,近年来公司大步扩产,装机量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也同步提高。2018年到2021年,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国内装车量从0.7GWh提升至9.05GWh,市占率为5.9%,排名第三。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披露数据,今年1-8月,中创新航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1.38GWh,市占率提升至7.02%,仅次于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为8.73 GWh,位居第二。目前,公司下设6大国内生产基地。2022年有效产能为35GWh,2023年预计为90GWh。

今年9月9日,中创新航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华泰国际为其上市独家保荐人,若后续进展顺利,或将成为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9月21日,中创新航港股IPO迎来两名产业链合作伙伴捧场,分别为天齐锂业、精测电子,均为基石投资者,其中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天齐锂业香港拟认购金额为不超过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5亿元;精测电子控股子公司常州精测拟认购金额为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

事实上,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以股权形式绑定的案例不在少数。今年7月,天齐锂业赴港上市,产业链企业中创新航、LG化学、德方纳米、四川能投(香港)控股、金山(香港)国际矿业等均为基石投资者。

作者:证券时报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