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上游市场
新宙邦拟15亿元在荷兰建电解液工厂 波兰项目已启动
2021-08-04 15:46
  电池中国获悉,8月2日,新宙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全资孙公司Capchem Netherlands B.V.(简称“荷兰新宙邦”)为实施主体,在荷兰穆尔戴克投资建设荷兰新宙邦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项目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周期3.5年,预计2024年下半年逐步投产。

  据了解,项目一期全部达产后,在荷兰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能将达到5万吨,碳酸酯溶剂达到10万吨。

  新宙邦表示,根据欧洲主流电芯厂及国内大型电芯厂在欧洲扩产计划,该地区对本项目产品需求量将快速增长,因此产能消化风险总体可控。

  自2020年以来,欧洲各国政府加大了汽车碳排放管控力度,在日趋严苛的碳排放法规政策约束下,欧洲主流车企像大众汽车、戴姆勒、雷诺、PSA、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车企纷纷加快了汽车电动化步伐,推出汽车电动化转型战略和目标。

  在此背景下,欧洲地区动力电池需求也快速爆发,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据电池中国观察,目前宁德时代、LG新能源、远景动力、Northvolt、三星SDI、SKI、孚能科技、蜂巢能源等数十家主流电池生产企业在欧洲已经进行大规模电池产能布局。而随着电池产能的逐步落地,未来对上游锂电池材料的需求自然也将“水涨船高”。

  基于欧洲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市场,新宙邦在欧洲布局电解液项目,可以实现对客户的就近供应和及时响应,为公司电池化学品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产能保障,进而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据了解,新宙邦目前在欧洲的波兰已经投资在建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5万吨NMP和5000吨导电浆项目,此次公司在荷兰建设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材料项目,将与波兰新宙邦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同日,新宙邦披露2021年半年报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5.57亿元,同比增长114.23%;实现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83.85%。其中,电池化学品业务占总营收近70%。

  新宙邦电池化学品即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新型锂盐、碳酸酯溶剂)、超级电容器电解液及一次锂电池电解液等,相关产品上半年实现营收17.70亿元,同比增长200.86%。

  至于营收增长的原因,除电解液价格上涨以外,主要为公司产能及产能利用率上升所致。2021年1-6月,公司电池化学品的产能为46385吨,产量为34402吨,产能利用率为74.17%,去年同期,该板块的产能利用率为40.60%。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电解液产量约为18.369万吨,新宙邦电解液产量排名第2。
作者:电池中国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