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上游市场
六氟磷酸锂价格年内大涨近300% 供应紧张引发企业“扩能”大战
2021-06-15 15:32
  近期市场消息来看,作为锂电池电解液核心材料的六氟磷酸锂,其价格已经创下4年来的新高,6月8日,其市场价更是一度高达31.5 万元/吨,年内涨幅近300%,表现极为强势。 

  对于六氟磷酸锂价格接连创下新高的原因,SMM此前分析称,主要是因为目前六氟磷酸锂市场存在明显的供需失衡所致,而且考虑到六氟磷酸锂属于危险化工原料,其生产和扩产皆受各地政府的严格监管,环境测评周期极长,扩产周期普遍在一年半以上,因此在当下需求爆发引起的供需失衡之时,短期内六氟磷酸锂产能无法得到快速的扩张,且被关闭的产线也无法迅速复产。而部分厂家的囤货备货行为也使得市场上的供应紧张状况进一步加重,从而导致量价齐升的局面。 

  此外,据相关媒体数据显示,眼下六氟磷酸锂行业的库存已经是近年来的最低位,以多氟多、天际股份为首的六氟磷酸锂企业甚至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因此,不少企业出于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超预期增长及未来持续的增长态势,纷纷开启“扩能”大战,先后增加六氟磷酸锂的产能。 

  目前,国内六氟磷酸锂生产企业主要有天赐材料、多氟多、天际股份、石大胜华、杉杉股份等,其中,尤以天赐材料、天际股份以及多氟多对六氟磷酸锂的动作最为活跃。 

  近期,天赐材料相关负责人曾公开透露其公司的六氟磷酸锂相关产能数据。据悉,目前天赐材料拥有3万吨液体六氟磷酸锂的年产能,而固体六氟磷酸锂产能也已达到2000吨/年。不仅如此,在公司的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中,还包括年产60000吨液体六氟磷酸锂的项目,预计将于三季度末开始试产,未来不排除还会有新的规划产能;而在5月底,天赐材料全资子公司宁德凯欣还与宁德时代签订《物料供货框架协议》,将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向宁德时代供应预计六氟磷酸锂使用量为1.5万吨对应数量电解液产品。 

  而此前上调六氟磷酸锂售价的多氟多,也努力争取不落下风,公司为其定下了力争在2022年年底达成3万吨六氟磷酸锂产能建设的目标。据悉,目前多氟多拥有10000吨/年产能的六氟磷酸锂,新增的产能将在下半年根据市场情况逐步投放。因此不难看出,若是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的话,天赐材料和多氟多都将会于下半年释放其新增产能。 

  除了上述二者,天际股份也在6月2日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新泰材料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产能逐步释放,预计总产能将达到8160吨;永太科技也在6月9日透露,公司扩建的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和1500吨双氟磺酰亚胺锂项目目前建设进展顺利,按目前进度看,不出意外的话,2021年年底六氟磷酸锂产能便可以达到8000吨。

  值得一提的是,双氟磺酰亚胺锂作为能提高锂电池耐候性和循环寿命的六氟磷酸锂添加剂,也随着六氟磷酸锂和锂电池的火爆而逐渐被不少企业看好。目前,多氟多和永太科技等企业都已经具备量产双氟磺酰亚胺锂的能力。 

  首创证券分析称,到2025年,双氟磺酰亚胺锂市场规模有望达100亿元,并且由于其产品具有技术门槛高,产能有限等特点,目前享受较高溢价,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者:上海有色网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