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会员专区
黑猫股份:锂电池专用导电炭黑推向市场,实现该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2023-04-20 11:32

近年来,黑猫股份坚持自主创新,布局产业转型升级,自主研发的锂电池专用导电炭黑已实现量产,经过半年多的市场推广和客户验证,目前该款产品在多家锂电池头部企业通过验证测试,审厂及后续量采事宜正在稳步推进中。

目前,国内锂电池专用导电炭黑主要依赖进口,国外厂商包括益瑞石、卡博特、日本狮王等,亟需实现国产化,黑猫股份产品的推出有助于实现该领域产品的国产化替代。由于锂电池产量的快速增长,将带动锂电池专用导电剂的需求激增,市场空间巨大,国内炭黑生产商在该领域大有可为。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系景德镇黑猫集团在相关多元化发展背景下,将炭黑作为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开发,于2001年7月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黑猫股份,证券代码:002068),成为中国第一家由国有资产控股、通过市场运作单一炭黑产品上市的公司。

据黑猫股份2022年7月和10月发布的公告,公司将在内蒙古乌海、江西乐平分别新建5万吨/年、2万吨/年导电炭黑项目,专用于锂电池领域,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转型,随着技术的提升和产能的释放,该导电炭黑项目将为企业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转型的过程中占领先机。

目前股份公司与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设立联合实验室,与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院士团队进行合作,掌握了高端导电炭黑的机理,为后续发展创新做好铺垫,提升产品竞争力。在超导炭黑领域将实现国产替代,同时强化技术储备持续推出更优产品,为下一步复合导电材料提供更优基础材料,最终为下游电池企业提供性价比更优的碳基新材料产品。

作者:黑猫股份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