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会员专区
把握储能机遇!科力远控股与保定市政府签订“混储”项目战略协议
2021-11-18 15:25

号角吹响‖  把握储能机遇  

   全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以“新能源+储能”为核心要素的新型电力系统备受关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战役。

  11月16日,“保定市新型储能产业对接交流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保定电谷隆重举行。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控股”)与保定市人民政府签订《保定市人民政府 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及储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公共出行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打造保定市“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共同努力。
 
  根据协议,保定市人民政府将支持科力远控股联合投建方共同建设“镍氢、锂电混储数智能源系统”(简称混储数智系统)示范项目,打造储能领域行业标杆。同时,依托混储数智系统的技术优势和示范效应,保定市将支持科力远控股开拓储能市场,建设分布式光伏混合储能一体化项目,并在用户侧进行推广应用。

  政企合作  加快“混储”推广应用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在致辞时表示,目前,保定市已在光电、风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智能输变电、电力自动化等六大产业板块确立了领军优势。2021年,该市有5个县入列国家能源局“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
  他强调,保定市将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镍氢、锂电混储数智能源系统”示范项目,推动面向未来的锂电储能技术路线和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建立绿色能源交易机制,探索光储充放一体化模式,推动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加快培育发展形成储能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新型储能对支撑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早在2006年,保定市便提出了建设“中国电谷”的发展战略,打造中国新能源产业战略发展平台。而同保定新能源战略不谋而合的是,科力远控股也已在储能领域持续布局,建设了国内首个微网分布式新能源储能节能国家级示范基地,并在多个省市建有光储项目。双方将共同推进储能技术的创新与进步,促进储能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以创新型“混储”  迎接能源革命
  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科力远控股董事长钟发平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储能安全至关重要,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科力远有责任与义务推动产业更加安全、更加高效地发展。基于上市公司——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先进电池制造经验与储能技术成果,科力远控股将大数据、数字孪生与能源管理系统集成应用,成功研发了面向储能市场的“镍氢、锂电混储数字能源系统”。
  
  据了解,系统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运用感知、计算、建模、仿真等信息手段,对新能源系统的“发、输、配、用”进行全过程的描述、辨识、预测、诊断、决策,以实现一体化管理的“最优解”。系统对镍氢锂电和锂电池组合在充放电过程中的介入时机与深度进行动态化管理,确保混储组合始终以最佳工况应对多变的供电侧电力波动,提升储能系统安全性,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
 
  董事长钟发平博士强调,科力远控股高度重视与保定市政府的战略合作,将以此为契机,统筹旗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大数据、智能化制造平台,以全集团之力推进混储数智系统在保定储能市场的应用发展,并联合各界力量努力将保定建设为新能源配套产业链基地,谱写“中国电谷、低碳保定”新篇章。
  公司作为科力远控股的主要产业化平台,在先进电池、BMS(电池管理系统)、储能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专利技术,未来将充分借助集团跨领域、跨学科的资源配套优势,共同加快混储数智系统的推广应用,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碳中和战略布局。
作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