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会员专区
专访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发平:多种能源融合发展时代即将来临
2021-11-03 12:00
  新能源汽车充电“一桩难求”遭热议,加之有序用电带来的充电焦虑,用户购买电动汽车的意愿正在经受市场考验。

  这背后折射出什么问题?国内大力发展纯电动车的时机是否已经来临?

  围绕上述问题,10月25日,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总工程师钟发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认为:“油电混合等多种能源动力共存、融合发展的时代即将来临,过去单一动力、单一能源包打天下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发展应互融共生

  据国家电网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187万辆,已经是2020年全年的近1.7倍。

  其实,新能源车火爆背后,对于电动车和燃油车的碳排放水平,目前业内出现不同意见。

  据长期跟踪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分析人士称:“如果做不到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意义将会大打折扣。”

  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0年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透露,在生产阶段,电动汽车碳排放比燃油汽车高出不少,研究结果显示,一辆燃油乘用车生产所需碳排放是9.2吨二氧化碳当量,而一辆三元动力电池乘用车需要14.6吨,磷酸铁锂电池乘用车的排放则多达14.7吨。

  据媒体报道,电动车碳排放水平有争议,本质上还是由现在的能源结构决定的(当前火力发电占比七成),而发展电动车,绝对不局限于汽车产业本身,如何用可持续的方式为电动车提供干净的电,才是更大的命题。

  钟发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治理城市污染角度,发展纯电动确实做了贡献。不过在使用阶段,纯电动看起来零排放,但由于电力来源主要是煤炭,煤炭发电实际上已集中排碳,追根溯源电动车也并不环保。

  针对我国汽车碳减排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建议,政府在制订汽车碳减排和碳中和支持政策时,面对快速发展的各种新技术,应该坚持技术路线多元化;对汽车动力系统采用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估方法,尽快制定车用能源低碳和零碳标准,出台汽车碳排放法规。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也公开表示,基于化石能源看各类轿车油井到车轮能效,燃料电池汽车最优,可以达到40%;其次是汽油混合动力为34%;纯电动落后于混动为33%;汽油车是19%。

  燃料电池汽车似乎是最优选择,是否意味着纯电动汽车和汽油混合动力汽车就没有市场地位呢?

  国家政策导向是十分明确的,融合开放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特征,互融共生、合作共赢逐渐成为产业发展共识。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明确,深化“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搭建整车技术创新链;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

  “纯电动车要兑现在能源安全、节能减排上的价值,就必须紧盯火电为主的能源结构变化。”钟发平说,能源结构中,把煤的比例往下调,把油的比例往上调,推动煤、油、风电新能源多元、融合、平衡发展,有利于纯电动市场的发展。


  油电混动汽车急需产业政策“一米阳光”

  今年国庆长假,不少新能源车车主在高速上遭遇“排队充电”困扰: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新能源车出行遇尴尬,混合动力汽车正成为关注焦点。

  广州、上海、杭州等地的补贴、税费减免、路权政策推动了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汽车的需求提升。而油电混动节能车由于不享受新能源补贴,其销售主要靠真实需求驱动。

  西部证券研报认为,在双碳、双积分(即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积分)政策共振下,燃油车无法满足苛刻的排放标准,纯电车受限于充电时间和续航等阶段性问题,混动成为满足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纯电为主、混动为辅、燃料电池为示范的格局将逐步形成。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油电混动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其中一二线城市中以广州为最大市场,占比高达20%以上,这主要与当地节能车牌特殊政策和节能车牌中签率高有关。

  一位汽车4S店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混合动力是发动机为主,电机为辅,为电机提供电力的电池1.2kWh~1.3kWh。在电机辅助下,混合动力汽车可实现节油率45%以上,即一箱油可多跑400~500公里。

  根据2020年10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下称《路线图2.0》)的意见,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的比例目标得以明确。以2025、2030、2035年3个时间点,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销量的比例分别为50%以上、75%以上、100%。

  西部证券分析称,如果政策推广顺利,混动将长期成为“节能汽车”的主旋律,可以预见各家车企将加快混动领域的产品投放。

  钟发平认为,对标纯电动出台的11个产业政策,油电混动汽车急需产业政策的“一米阳光”,即可激活整个产业,带来“一片灿烂”图景。比如,在公共绿色出行市场,出台油电混动汽车配套准入政策,油电混动汽车的市场将迎来春天。

  从节能减排角度看,以纯电动或者混合动力替换城市公共出行中的燃油车已成为产业各方的共识。

  一位汽车专业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环保账,一辆燃油型网约车按照每年跑10万公里行程计算,以纯电动或者混动方案替换燃油型网约车,替换一台就相当于治理了10台家用型燃油车,这对于城市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钟发平认为,根据《路线图2.0》规划,油电混合未来将有大发展,2025年达到规划目标,混合动力乘用车将比纯电动车多出200万台左右。而随着燃油车向纯电动方向和油电混动方向替换转变,其中混合动力车对碳中和的贡献率将大幅提升。

  西部证券研报预测,从长期看,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是零排放的最终解决方案,但是从中期看,氢燃料电池受限于制氢、储氢、运氢多个环节的搭建,纯电动车受限于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等问题,混动车是当前实现节能减排,同时兼顾技术发展和经济效益的优选方案。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