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协会工作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成立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2023-04-25 11:16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成立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论坛会议侧记

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电池行业与下游电气装备企业之间的协作与沟通,服务电气装备行业发展,2022年6月,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论证和再论证,航空工业庆安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提出牵头组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的请求。随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严格按照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和程序,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批准筹建以无人机、机器人、家用电器、养老及智能医疗等直流装备企业为场景基础,成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以期建设成以应用场景为导向的跨领域、跨地区、跨行业的高效专业化分会,进一步推进中国电池行业及电气装备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地方经济、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经过前期细致、缜密的筹备,2023年4月21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成立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会场中展示的“场景驱动 共创共赢”会标充分诠释了分会的定位,格外引人注目。

会议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主办,航空工业庆安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波,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建新,IEC/SC 59 N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马德军,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汽车处处长杜军国,航空工业庆安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民等领导,比亚迪、欣旺达、许继电科、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美的、格力、海尔、海信、长虹、方太、新能安、庆安制冷等24家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成员单位代表约60人在会议现场参加了成立大会,格力钛等单位通过互联网线上参加了成立大会。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建新代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的批复》和《关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第一届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两份文件,并与陕西省工信厅刘副厅长共同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揭牌。

陕西省工信厅刘副厅长在会议上首先致辞。刘副厅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气装备分会围绕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与电池企业、电气装备企业、汽车产业链一起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电池行业及电气装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刘副厅长还介绍了陕西省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情况,诚邀并支持电气装备分会成员单位在陕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发表视频致辞,他希望电气装备分会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定位服务职能,在组织电气装备企业与电池企业就扩展应用场景需求积极开展合作、积极研究并搭建供需协作平台、努力为分会成员做好服务、加强分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努力开拓进取,努力扩大分会的服务能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希望电气装备分会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开创中国电池与电气装备发展的新局面,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电气装备分会会长马德军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今天电气装备分会正式成立了,深感行业的殷切期望,肩上的责任重大。由于国家大力落实“双碳”目标,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牵引下,为电池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想象空间和发展机会。未来,电动汽车行业和家电行业等电气装备领域将会为电池应用提供非常巨大的双碳应用场景,因此,电池行业将会是一个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的产业。目前,电池行业在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处于非常关键的位置,正经历着从万亿到10万亿级的发展过程。电气装备分会的工作和发展规划应本着“竭诚为会员和政府服务、促进电池行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宗旨”,着眼于帮助电池行业真正了解产业的真实场景需求,加强供需结合,共建场景,共创共享,为新能源产业的做大做强贡献力量。希望电气装备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给成员单位提供实实在在的有效增值服务。同时,诚恳欢迎各界对电气装备分会的工作给予监督和帮助。

成立大会还安排了学术论坛活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电气装备分会会长马德军作了《碳足迹、国际标准化与国际贸易》专题讲座;庆安制冷首席设计师熊爱娟作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用压缩机低碳技术——车用CO2电动压缩机开发进展》专题讲座。两个专题讲座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同时也具备对产业发展的现实指导作用,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2023年4月21日

作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