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协会工作
住莞省政协委员黄学杰:重点技术攻关,打通新型储能产业“科研-技术-工程”壁垒
2023-01-20 12:25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将结合省市产业发展需要,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团队人员一起,紧扣新能源行业发展新动向,以科技创新助力东莞新能源产业‘政产学研’进一步融合,以实际行动为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发展贡献科技工作者的力量。”今年广东两会上,住莞省政协委员黄学杰带来了一件提案,聚焦新型储能产业的发展。


新型储能产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新型储能技术正在由商业化初期快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迎来行业发展的风口期。

广东省能源“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各2000万千瓦,占比将大幅增加,行业发展迎来政策红利。

“机遇存在,挑战同样存在。新能源的大规模并网,将给电力系统的调峰、调频等带来一系列挑战。同时,从行业发展来看,由于目前储能建设成本高,加之对储能投资的激励以及相关的配套制度仍然不够完善,一定程度影响了储能的发展和应用。”黄学杰表示。

据悉,储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通过储能协同优化运行保障新能源高效消纳利用。

“因此,有必要在储能核心技术装备、技术创新、产业水平、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快研究,支持一批新技术储能企业技术升级和做优做强,支持新型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入融合发展,全面支撑能源领域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黄学杰表示。

黄学杰建议,希望政府以技术创新为内生动力,以市场机制为根本依托,以政策环境为有力保障,积极开展动力和储能电池技术和装备研发、技术革新、推广应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技术攻关,打通产业“科研-技术-工程”壁垒

黄学杰从政策制订、重点攻关、机制建立、安全管理等四个方面建言。

黄学杰表示,在政策上,加快推动新型储能指导意见及政策落地,需制订详细的实施细则,对于新能源配套储能,独立储能电站参与市场要求、容量补偿机制、结算原则等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推动构建源网荷储灵活高效互动的电力运行与市场体系,通过市场化推动引导新型储能健康、有序、科学发展。

在重点技术攻关上,黄学杰建议,应启动新型储能技术重点研发专项,依托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在新型储能领域的技术和应用积累,鼓励合作,打通科研-技术-工程之间的壁垒。支持新能源企业依托高端研发平台汇聚力量加强研发,建设一批企业研究院与科研平台共同进行“深层次、强产业链”的协同创新社区,形成研发条件共享、下一代技术共同研发以及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新能源行业创新生态。

此外,黄学杰还表示,应完善新型储能价格机制,研究合理的成本分摊和疏导机制。研究完善峰谷电价、尖峰电价等价格机制,单独研究制定针对储能市场的电价或补贴政策,推动完善新型储能电力市场价格机制,推动相关辅助服务费用向用户侧疏导。

能源产业,安全为重。黄学杰表示,应明确新型储能产业链各环节安全责任主体,加强新型储能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新型储能技术标准、管理、监测、评估体系、保障新型储能项目建设运行的全过程安全。

作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