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协会工作
首届大湾区新能源创新生态建设峰会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行
2023-01-20 12:19

1月14日,第一届大湾区新能源创新生态建设峰会在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行。大会引进一批新能源企业入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材料创新园,邀请新能源行业专家围绕储能、电池电芯、智能装备等新能源产业把脉,打造东莞新能源产业创新生态,加快东莞新能源产业集群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

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以及新能源行业的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松山湖管委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主办。

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 10家新能源领域企业入驻新材料创新园

2022年12月印发的《东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东莞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力争达到1200亿元。

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在致辞中表示,新能源创新生态建设工作是推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目前,松山湖已逐渐搭建起“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科技创新体系。

他强调,希望广大企业、行业协会、人才专家等创新资源和要素来到东莞,来到松山湖科学城,共同推动松山湖新能源创新生态建设,营造浓郁创新氛围,让松山湖“空气中飘着科学的味道”。接下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将在新能源技术研发、产品推广、企业发展、产学研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是参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的重要科研平台。其中,能源材料是材料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他提到,2022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能源材料与器件创新工场汇聚了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诸多合作企业,来自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多股力量正不断迸发创新火花,对行业版图带来深远影响。

大会期间,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米开罗那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新能源领域企业,作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材料创新园入驻企业上台签约。

专家把脉新能源前沿发展 创新工场合作及理事会成员单位集中授牌

作为行业协会代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王建新表示,大湾区在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具有巨大优势,东莞市一大批优质企业在锂电池制造、锂电材料、锂电产品、锂电设备等关键领域深耕细作,不断迎来发展新机遇。此次峰会积极发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集聚优势,以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在行业深耕、服务多年的影响力,将为大湾区新能源产业增发展添强大后劲。

作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代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表示,去年2月,欣旺达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聚焦第三代动力电池,开展了前沿技术交流,技术联合开发、科研成果转化等七大方面的深度合作,为欣旺达全面推进“五全”战略提供了强大的创新支撑与保障。此次重要会议将有力促进和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行业和企业的原始创新力与发展认识。



大会期间,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苏伟、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分别围绕储能电池技术和市场、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新能源材料技术和创新生态等新能源前沿领域进行主题分享。

在此之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办了能源材料与器件创新工场理事大会及技术创新联盟筹备会。会上,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作为创新工场战略合作单位,东莞市创明电池技术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风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理事会副理事长合作单位分别上台授牌。此外,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新能源企业作为理事单位上台授牌。

能源材料与器件创新工场

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2021年发起成立的对外服务平台,依托实验室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高效晶硅电池团队、柔性及锌基电池团队以及公共技术平台的创新资源,致力于联合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以及投资机构等力量,为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速“政产学研用”多方合作,推动新能源创新生态建设与发展。

作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