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协会工作
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调研同清湖氢能源
2022-07-20 14:15

7月13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发起的主题为“元年出征·氢心动力”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调研组一行首站选择了国内唯一一个同时入选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五个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山东省淄博市。

日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王建新、山东省淄博市发改委李玉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副秘书长周波等调研组一行来到同清湖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同清湖氢能源”),实地调研了同清湖氢能源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同清湖氢能源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为打造氢能全产业链企业的协同平台,建设国内领先的氢能应用产业集群,依托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协同十余家行业头部企业作为股东单位共同发起组建了同清湖氢能源,公司是一家以打造完整的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链为目标,通过氢能产业链相关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的平台公司。

据同清湖氢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掌握了“制氢和车载储运供氢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膜电极及催化剂研发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技术、燃料电池分布式供能技术、燃料电池整车集成设计与低氢耗开发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及控制技术”等六大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链核心技术。

其中,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方面,目前同清湖氢能源产品覆盖5-130kW系列发动机,采用高寿命电堆,寿命超过两万小时,相关产品装车量超过300台,运营总里程超过700万公里。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同清湖宣布计划投资 50 亿元,通过整合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环节,集成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与部件、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氢能源汽车等方向,叠加淄博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和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碳纸、膜支架等关键材料基础优势,在淄博桓台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框架。

交流中,调研组介绍了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现状、政策支持、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工作等情况,并就今年9月将在淄博召开“2022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相关事宜与企业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作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