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协会工作
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调研山东淄博安泽特气
2022-07-18 14:46

7月13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发起的主题为“元年出征·氢心动力”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调研组一行首站选择了国内唯一一个同时入选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五个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山东省淄博市。

日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王建新、山东省淄博市发改委李玉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副秘书长周波等调研组一行来到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下称“安泽特气”),实地调研了氢气制取提纯以及安泽特气制氢产业发展情况,并同安泽特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介绍,安泽特气是山东省内建厂最早、实力最大、技术最强的特种气体生产、储存、运输的服务厂商。公司前身为山东省半导体研究所,于1958年创建,2012年改制为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

安泽特气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透露,公司早在2013年就建成水电解制氢生产线,并于2018年建成山铝氯碱副产氢气纯化基地;2019年公司转型氢能产业发展,并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攻关金属储氢技术,同年其滨州焦炉煤气副产氢气纯化基地建成;2021年完善并确立了氢能制、储、运等一体化产业发展战略。

在制氢产品方面,公司长年致力于氢、氧、氮、氩、氦高纯气,标准气及混合气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其生产的超纯氢的纯度达到99.9999%。

为适应氢能开发利用新趋势,安泽特气正规划打造以氢能科技亚娜中心、氢能装备制造中心、氢能汽车运营中心、加氢运营中心、氢能利用维护中心、氢能开发利用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的氢能科技产业园。

此外,公司拥有国家无缝气瓶定期检验资质、43种气体标准物质国家资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29490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化证书等化工企业全部生产经营资质。

座谈中,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现状、政策支持、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工作等情况,并就今年9月将在淄博召开“2022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相关事宜与企业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作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 【热点专题】储能峰会
    2024/7/17-7/19 中国深圳详细 >>>
  • 【热点专题】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专栏
    已公告的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汇总。详细 >>>
  • 【热点专题】刊物订阅
    详细 >>>